认识平庸:你关注什么,你就是什么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8-12-06浏览次数:620

 

你是否对于自己的工作越来越习以为常,感觉日子平淡无奇,早已没有初入职场时的新鲜感和豪情万丈,像温水中的青蛙一样,早已没有跳动的勇气和能力?你是否对于自己的工作感到厌倦,每天按部就班的工作,而每当想到未来的出路的时候却一筹莫展,所以每天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唉声叹气?如果是,那么,你就要警惕了。因为,你可能像一直丧失跳动能力的青蛙,每天在职场的深井中坐井观天,并在不知不觉中走向了平庸,甚至是堕落。

对于很多职场人来说,工作五年多了,应该到了一个有所成就的年纪。但是,现实生活中有太多的人,虽然工作很久,在职场技能及对自己的认识还停留在毕业之初。前几天,一位工作多年的咨询者和我倾诉,他在做国际海运操作5年多了,还只是一名基层员工。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越来越不适应每天12小时的工作时间和紧张的工作节奏,每天心情也很抑郁。最终,他在几个月前选择了辞职。但是,他这几年只对货代行业熟悉,并且仅限于一线的工作流程。不知道除了这个行业之外,他还能够做什么行业和岗位的工作。最为关键的是,虽然他接近而立之年,却一点都不了解自己。比如,不知道自己的兴趣是什么,特长是是什么和想要什么类型的工作。

在家混了几个月,还是一筹莫展。找个简单而重复的工作不甘心,想做的岗位没有能力和经验积累去做,而想找个喜欢的岗位又没有明确的目标。碍于不知道出路在哪里,他前几天在工作5年来参加了人生中的第一次现场招聘会。本来是想着可以寻找一些机会,没想到到了招聘会现场,面对一张张年轻的求职面孔,发觉自己非常尴尬。自己的这个年龄已经算是名副其实的老人,和一群年轻人抢饭碗觉得是一件很没面子的事情。而且,企业的招聘信息基本要求都是应届生或工作3年以内的初级岗位,总监级别的岗位非常少,而自己也很难胜任。并且,当招聘人员问他有什么特长、兴趣和想要什么类型的工作时候,他竟然都不知道如何回答对方。

我问他,你工作5年以来,没有关注过自己的性格特点和货代行业以外的信息吗?

他说,截至目前,他只做过那一份工作,并且那份工作也是经过熟人介绍的。当时也没有正规的面试,直接就办理了入职手续。而自己也没有考虑是否适合及职业发展的问题,遵循先就业再择业的原则,以后找到喜欢的工作再换,然后就稀里糊涂的混到了现在。虽然有时候也曾想过换工作和学习一些知识作为储备,但是由于不知道该做什么工作,也不知道该具体学些什么知识,加上每天上班时间比较长,下班后就想着休息,对其它事情根本打不起精神,所以这几年基本上什么也没学习。对于自己的岗位虽然已经很熟练,但是早已厌倦。即使坚持做下去,也只是用劳累的身体和长时间的工作换取一些微薄的收入。

相信他的困惑很有代表性,为什么很多工作多年的人,明知自己不喜欢本行业或岗位,却还可以在一个岗位上浑浑噩噩了很多年?哪怕每天过的闷闷不乐,也不会为自己的出路多做一些准备。因为很多人在大学毕业之初,由于缺乏对于自身和社会的认识,没有过多的考虑职业规划及发展,在懵懵懂懂的状态下进入了一个职业领域,虽然也感觉到了很多不适应,但是时间久了,对于工作内容已经非常熟悉,而不去关注更加有挑战的内容,开始子啊习以为常中度日。

也许他们可以自我辩解说,在没有明确职业目标的时候,未来生计不得不先骑驴找马。但是,更多的人在寻找态度、方法及执行力方面都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寻找的过程中更是心血来潮或患得患失,坚持寻找不了多久就不了了之。相反,开始自暴自弃,开始将注意力转移到衣

食住行相关的内容,比如美食、衣服、旅行或养生等内容却可以成为常态化的关注,让人唏嘘不已。

时间久了,逐渐忘记了自己曾经的宏伟目标,开始接受现实的平淡与平庸,而自己的生活和工作进入一种习以为常的惯性之中。殊不知,正是这种习以为常的状态,让很多在学校时很优秀的人,通关几天的磨练,逐渐走向了平庸或默默无闻。最终,直到某一天突然醒悟,发觉自己已经浪费了太多的宝贵时间,不仅没有找到属于自己的,还虐待了自己本应该照顾好的

自己在日常的职业咨询过程中,也经常被很多咨询者问到一个问题,李老师,您说我为什么一点都不了解自己和职场呢?其实,据个人看来,一个人之所以在面对未来出路的时候会感到困惑,无外乎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对自己不了解,不知道自己能够干什么、想干什么和该干什么、另一个是对于职场不了解,冥思苦想半天也想不出个所以然,即使最终得出的结论也可能执行难度大而被迫放弃。然而,想在这两方面有所积累,则需要投入时间和精力,毕竟这两个方面的内容都不是一蹴而就和临时抱佛脚可以学好。不仅需要个人对于自己努力了解和培养自己的认知及思考能力,还要对于外界信息进行关注及搜索整理,保持高度的敏锐性,两个方面缺一不可。

为什么这位咨询者已经工作多年,却对于自己的职场基础知识一点都不了解?不知道自己的性格特点、兴趣和特长,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甚至连最基础的面试技巧和流程也不清楚。并且出现这样的结果绝非偶然,因为他身为一名职场人,在本职工作上没有进行钻研和深入研究,满足于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生活,没有花时间和精力去研究和关注自己的特长及行业信息,而在有限的空余时间却关注了太多与职业及发展无关的内容,比如娱乐或休闲。

现实生活中有太多可以让我们关注和尝试的东西,把内心投射在哪里,那么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所以,我么你放眼生活中,有很多人成为了可以是生活达人或者娱乐达人,比如篮球达人、购物达人、唱歌达人或打牌达人等等。但是,如果我们讲太多的视角投射在生活类的内容上,而忽略职场方面的内容,则很难成为一个职场达人,自然在职业上很难有太大成就。

有个女孩子告诉我,我并不喜欢工作,所以从未花时间关注工作方面的信息。不仅对工作发展充耳不闻,甚至连部门内的同事都没有记全名字。她平日里的关注重心就是网络购物,每天会利用上班时间在网上参加各种团购活动或者搜集各种打折信息,对于这些信息可以如数家珍。网络购物已经成为她的一种生活习惯,如果哪天没有买件东西,总会觉得心里很失落。对于这种工作状态的人,怎么能指望在工作上有什么成就呢?

所以,我们在扮演好不同生活角色的同时,不要忘记我们还有一个重要的角色--职场人。从重要性角度来说,一个人可以没有兴趣,可以不去娱乐,但不能没有工作和收入,而一份工作也是实现个人价值的有力证据。而很多职场知识和积累并不是及时雨,什么时候需要,什么时候提前突击一下即可,而更加看重的是一个人长时间的积累和沉淀。

有人曾对我提出这样的疑问,李老师,自己每天也在关注职场,但是感觉收获甚少,有时候怀疑是不是该继续关注。我对他说,在感情世界里,一方的付出不一定换来另一方的青睐。但是在职场的时间里,一个人只要认定方向和肯付出,始终会有回报。只是有的回报短期可以看到,有的则是需要长期努力才能换来,而长期努力换来的回报往往更弥足珍贵。相反,自己职业发展的问题,你一天不关注,没有问题。两天不关注,也没有问题。如果天天都不关注,那么将会有很大的问题。因为职业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你自己不进步,那么别人进步或追赶的话,时间久了,则很容易让你成为一个很底层的员工,等到意识到困惑的时候才想如何发展,那么真正实施的难度则会非常大。

对于自己到底想要什么,相信很多人很难一下回到出来,毕竟现实是复杂多变的,个人很难从冗繁的事物中辩伪存真,找到自己最为看重的东西。并且一个人想要什么会随时间和地域而发生改变,可能今天想的东西到了第二天就会发生360度的转变。

曾经问一位咨询者想要一种什么类型的工作,他说他不知道,也没仔细想过,然后他问我,李老师,您觉得我该做什么样的工作呢?听完他的回答,我给他举了个例子,假设,你在街上拦下了一辆的士,上车后,的士司机问你想去哪,你回答,师傅,我也不知道或没想过我该去哪,您觉得我该去哪呢?我想那个的士司机听完后一定会哑口无言。他们之所以不了解自己的一些想法,主要是没有关注和留意过个人特点,自然在平时就不会归纳和总结,而头脑里多年以后还是一些杂乱的信息碎片。

据自己观察发现,一个人大部分时间内在关注什么,养成了什么样的工作习惯,往往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他每天在想什么和对什么方面感兴趣,自然也随之积累相关的知识。

一个人如何发掘自己到底喜欢什么?这个主意采取两个方式。一方面是对个人内在因素的探索,可以借助一些测评来开拓自己的思维,也可以问下周围人对自己的看法或意见。另一方面是对外在因素的探索,主要是在有限的时间和能力范围内多去尝试和了解不同的行业、职业信息,接触多了,可以大致知道自己相对喜欢什么。毕竟喜欢是个比较值,而不是绝对值。即使还不喜欢,那么至少可以知道自己不喜欢什么,然后用排除法进行择优选择。

现实生活中,总有一些让人感到惋惜的故事。比如说,一个优秀的女人,因为命运的捉弄,遇到了一个多么坏的男人。也许这个男人并不适合她,对她也不会,明知道这样下去也不会幸福,但还是有很多用各种理由来劝说自己,选择了习惯性的忍受和妥协。一般到故事最后,结局往往是她不得不饮恨离开人世,让人唏嘘不已。

其实,很多事情是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一个女人遇上什么样的男人确实会受到命运因素的影响,但爱上什么样的男人、离开什么男人及选择什么样的男人则是女人自己可以主动选择的事。所以,我们在为很多她们感到惋惜的同时,也会深深的觉得一个人之所以会出现太多的不满,其背后一定有着她很多的过错。可能是性格中的懦弱、犹豫,或者是胆怯。

同样,一个人遇到什么行业或工作机会也许有偶然的成分,毕竟老天总还是会爱好我们开一些玩笑。即使同一所大学的计算机毕业生成功应聘到一家公司,因为人员安排问题,会分到不同的项目组,遇到不同的领导及同事,自然在机遇方面会有所不同。但是,是否喜欢这个行业,与同事及领导相处的能力,以及是否决定离开都是一个人能够决定的事。所以,在工作一年以后,不同志向的人选择了不同的发展道路。有的跳槽去了大公司,有的去创业,而有的则继续留在本公司。不管哪条路,都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只是看这条路是不是适合自己,以及明白自己内心到底想要什么样的工作方式及工作内容。那么,即使自认为入错了行,也可以通过在平时的工作中进行关注不同行业来寻找机会,而不是选择放弃。因为选择放弃关注,将意味着永远没有机会,最终的结果就是庸庸碌碌及怨天尤人。

有个比喻说,每个公司都像一艘行驶在大海中的船舶,而老板则是船的船长或掌舵人。通常来说,老板关注什么东西,那么该家公司的发展战略就是什么,他决定着公司的方向及速度。同样道理,对于职场人而言,我们每个人都有一艘属于自己的船也许有的人只是一叶扁舟,甚至是简陋的草船,弱小且无力阻抗暴风骤雨。但是,如果只是贪恋刚玩的安逸和宁静,不去到大海中锻炼和成长,那么将永远只能是一个小船,只能在安静的环境中羡慕别人。

舒舒服服过辛苦日子,辛辛苦苦过舒服日子。人们在最惬意的时候,也是容易放松警惕的时候,但往往可能是下一次失败的开端。所以,如果你目前对于职业已经进入了习以为常的模式,无法从工作中找到自身的价值。心中更应该多一份未雨绸缪之心,少一分享受安逸之意。因为,你在关注什么,就决定了你是什么,而千万不要继续在习以为常中度日,因为继续走下去只能是深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