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3年校级在线精品课程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3-11-30浏览次数:10

各单位: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主动适应数字教育新形势,根据《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的要求,贯彻《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遴选工作的通知》《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十四五”江苏省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十四五”江苏省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学校决定启动2023年度校级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范围

发挥专业(群)优势和现代教育技术优势,面向公共基础课和量大面广的专业群平台课为重点,建设适合网络传播和教学活动的内容质量高、教学效果好的在线开放课程

、申报条件

1.课程负责人为本院专任教师,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学术造诣。精通课程教学内容,有较强的教学设计能力,能够合理运用网络教学辅助工具组织教学。鼓励省教学成果奖主要完成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获奖者、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带头人牵头申报。

2.课程团队结构合理,师德师风优良,教学能力强,数字素养高。专业(技能)课程团队“双师型”教师占比高,有企业兼职教师参与。所有主讲教师均应在教学一线长期承担该课程教学任务,承担课程内容更新、在线辅导、答疑等在线服务工作。

3.课程总学时不低于32学时应具有较好的课程建设基础,课程的网络教学资源(PPT、数字化教学资源、作业、测验、讨论、辅助学习资料等)有一定积累,并至少在课程平台上完成两(学)期的在线教学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践,在同类课程中教学效果良好。

、建设要求

1.教学内容符合政治性、科学性、先进性、适用性、规范性要求,落实课程思政要求,凸显职业教育类型特征。教学内容完整,结构合理,逻辑清晰,学习单元和学时划分合理,衔接有序。公共基础课程内容及时反映新知识;专业(技能)课程紧跟产业发展趋势和行业人才需求,对接职业标准(规范)、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对接新业态、新模式、新岗位,反映相关领域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鼓励服务江苏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校企合作共建的课程申报立项建设。对省高水平专业群相关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项目核心课程,优先推荐立项。

2.课程建设内容应包含相应的课程资源,例如课程介绍、课程标准、教学设计、微课、教学视频、动画、教案、课件、试题库和案例库、作业、虚拟仿真、数字化教材素材资源和参考资料等课程资源以自主设计与开发为主,与课程内容相匹配、全覆盖,能够满足教学和学习所需,起到能学辅教作用。课程资源内容多样,内在逻辑合理,体现课程思政建设要求,体现行业发展的前沿技术和最新成果。课程资源类型丰富,质量精良,无版权、肖像权争议;科学规划资源组成,动画、视频、虚拟仿真等类型资源一般不少于30%。课程教材选用符合国家规定,优先选用国家和省级规划教材。

3.教学组织体现教师教材教法改革成果,围绕教学目标,针对具体学情,科学设计教学模式和学习任务,合理使用教学方法,有效突破教学重点难点。各项教学活动完整、有效,教学过程可回溯;合理使用信息手段创新教学模式,适合在线学习和混合式教学。提供在线测试、即时在线反馈、作业提交和批改、网上社区讨论等功能并有效实施。出镜教师教学基本功扎实,讲解深入浅出,注重教学互动。落实教育评价改革要求,建立多元化学习评价体系,科学设计学习评价标准和方式,不断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探索基于大数据的信息采集分析,全程记录和跟踪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过程,依据数据及时分析教学目标达成情况和存在问题,调整教学策略,持续优化教学过程。

四、申报材料

1.课程负责人按照要求填写《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在线精品课程申报书》(附件1)提交至各教学单位。

2.教学单位审核推荐。教学单位负责人对课程申报者的教学质量情况、课程团队、及申报材料进行审核把关,根据本部门课程建设计划,推荐符合建设范围和申报条件的课程进行申报,并填写《2023年校级在线精品课程申报汇总表》(附件2)。每个教学单位限报3门(其中至少1门为可面向全校开设的专业群平台课),省高水平专业群所属教学单位可加报1门

3.材料要求:请各教学单位于20231212日前将申报书纸质稿A4纸双面打印一式二份及汇总表一式一份盖章统一交教务处吴子宜老师,电子版材料发送至吴子宜老师OA邮箱。(邮件命名为:申报部门+校级在线精品课程申报;申报书文档命名为:申报人+校级在线开放课程申报+课程名称。)

联系人:吴子宜53940858,18051236091

附1: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在线精品课程申报书.docx

附2: 2023年校级在线精品课程申报汇总表.xlsx

 

教务处

2023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