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2022(1)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者:瞿斐谦发布时间:2021-08-25浏览次数:547

各二级学院、教师、同学: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关于加强职业院校实习实训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苏校防组〔2021〕12 号)、《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校防控组关于做好高等学校2021 年秋季学期开学返校工作的指导意见》(苏校防组〔2021〕29 号)文件以及8月24日“全省2021年秋季学期学校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的要求;根据学校《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秋学期因疫情延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实施预案》,为确保学生本学期返校前后线上教学的有序开展,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线上教学课程范围

2021-2022(1)学期开设的所有课程(实习、实训类课程除外)。

二、线上教学实施时间

老生:新校历第1-5周;

新生:新校历第6-7周;

详细线上授课时间可查询8月25日发布的《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秋学期校历》及正方系统课表。

三、线上教学准备

1.教学任务梳理与调整安排(8月26日——8月31日)

各二级学院以正方系统教学进度安排为依据,对整周实训、实习进行梳理(1-7周),将非实训周课程前移,调整班级课表,并通知班级任课教师和学生。

2.线上教学准备(开课前3天完成)

1)教学资源准备:任课教师准备好教学PPT、视频、参考资料、随堂测验、课堂讨论、单元测验及单元作业、考试等资源;选择合适的教学平台,优选学校的泛雅平台,或智慧树、智慧职教、中国大学MOOC、蓝墨云班课,雨课堂、钉钉、QQ、微信等,组合教学资源,组建授课班级;在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及其他线上方式开展教学活动时,需要注意教学资源的知识产权、意识形态安全等。

2)课程、学生信息准备:各二级学院提供、通知任课教师和学生课程开课信息;学生管理条线将任课教师加入班级QQ等管理群,协助任课教师督促学生参加教学活动;任课教师在教学平台中上传教学资源、组建授课班级、开展线上教学;开课信息与学生名单均应与学校教务管理系统中的教学任务与学生名单保持一致。

3.授课计划制定(开课后2周内完成)

任课教师根据正方系统课表,制定授课计划。可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调整课程标准中授课内容的前后顺序,优先完成理论学习。任课教师可根据授课需要选取教学平台,但需要充分考虑线上教学和后期线下课堂教学的有效衔接与融合。

四、线上教学实施(9月6日开始)

1.课前——发布学习任务

使用已建好在线课程开展线上教学。课前发布视频、课件、测验、文档等学习任务。若使用学校泛雅平台以外的其他授课平台,老师需提前掌握平台使用方法,并指导学生使用。

2.课中——开展集中授课

课中环节可利于学习通、钉钉、QQ等APP应用,教师组织集中授课,开展签到、讨论、测验等线上课堂教学活动。每周不少于一课时的线上集中授课或研讨。

3.课后——作业、答疑

通过布置课后作业、发布主题讨论等巩固和拓展学生学习内容,各课程教学团队要加大力量,及时为学生答疑、解惑。

五、教学质量保障

1.学校扩大校院两级督导的组织机构和人员构成,对线上教学资源、教学过程、学生学习过程、教师集中授课、答疑等环节加强监督与指导,保障线上教学的质量。

2.任课教师可以按需调整课程考核方案,课程成绩包含线上与线下学习两部分构成,尤其是将学生在线观看视频与课件、讨论、作业、考勤等环节的观测点纳入课程考核方案,通过课程考核督促学生积极参与学习。

六、其他

1.实习、实训类课程

线上教学期间,不开展实习、实训类课程教学,不组织各项学生技能比赛集中指导与训练;此类教学任务和活动待线下教学后再协调组织安排。对于已列入教学计划且在低风险地区开展的定岗实习活动,指导教师要与学生密切联系,督促学生继续做好周记的填报工作,目的在于了解学生日常动态,掌握学生的思想状况与心理状态,及时将学校疫情防控信息传达到学生本人。

2.“线上开学第一课”

学校引入张文宏教授《突发性疫情认知、防护与思考》课程,将此设为本学期全体学生的“线上开学第一课”。各二级学院通知、安排学生学习,增强对当前疫情的了解,增加防护知识。学生直接登录智慧树平台按流程报到后即可学习。

3.线下教学实施后,各二级学院、教师需做好因疫情等不可控原因不能按时返校学生的学习指导和帮扶。

各二级学院要认真落实学校在线教学要求,加强对线上教学的过程监督与指导,严把授课内容意识形态安全,确保将具体要求通知到每位教师和学生;任课教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认真准备和开展线上教学,确保教学质量;所有学生要按教师要求认真学习,确保学习效果。

学期授课计划模板.doc

 

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

教务处

2021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