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太仓)双元制教育创新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9-01浏览次数:492

824日下午,中德(太仓)双元制教育创新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娄东宾馆召开。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日报、江苏卫视、苏州广电总台、太仓融媒中心等10多家媒体记者应邀出席新闻发布会。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周晓刚到会介绍学院双元制教育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通报了中德(太仓)双元制教育本土化发展情况、我院中德双元制教育的本土化探索之路、第二届“太仓杯”中德高端制造工匠技能挑战赛活动情况和太仓中德合作发展情况。

  

周晓刚在通报中说,我院双元制教育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一是2007年至2010年双元制引入消化阶段。20076月由太仓市人民政府、德国工商行会上海代表处、太仓部分德资企业、健雄学院四方共建的“AHK上海-健雄专业技术工人培训中心”成立,健雄学院开始建立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及教学培训专业体系。二是2011年至2017年双元制本土化实践阶段。2011年,学院成果“‘定岗双元’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获得省教学成果特等奖,标志着双元制职业教育本土化的“太仓模式”正式形成,也开启了我院双元制本土化实践的篇章。同年,我院出版了第一本双元制本土化专著——《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本土化:技术与路径》。2013年学院中德培训中心二期投入使用。2014年学院和舍弗勒公司、同济大学启动 “Two-in-One”双元制应用本科项目,“‘定岗双元’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5年学院牵头成立“AHK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联盟”,举办 “双元制职业教育创新与合作”论坛,承办全国首个TTT(Train the Trainer)培训师培训班。三是2018年至今双元制自主创新阶段。自2018年起学院积极构建具有苏州地方特色的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并在全国率先将“标准化”引入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大力推进“标准化+职业教育”,20205月,学校主导起草的全国首个职业教育地方标准——《双元制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指南》(DB3205/T 1003-2020)正式发布实施。今年4月,由学校主导、多家重点企业参与研制的苏州地方标准《双元制职业教育 培训中心建设规范》(DB3205/T 1018-2021)正式发布实施。6月,《双元制职业教育,师资队伍人员能力评价规范》、《双元制职业教育 企业学院建立与运行规范》等2项标准新获批立项,标志着全面构建起了双元制职业教育的标准体系。

  

周晓刚在回答光明日报记者提问时,介绍了双元制教育培养模式与普通职业教育培育的区别、双元制教育的创新之处。(图/文 何寿林 审核/丁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