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教育处赴华东师范大学学习留学生管理工作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556

524日,合作教育处一行赴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学习招收、培养和管理来华留学生的经验,以及国际交流中心、留学生公寓的布局设计。华师大国际交流中心章璐主任及留学生招生负责人进行接待。

华东师范大学成立于19511016日,是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学校注重国际合作交流,先后与里昂高师等法国三所高等师范学院、美国纽约大学、弗吉尼亚大学、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日本东京大学等世界著名大学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与世界30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签订了学术合作与交流协议。学校设有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作为中方合作院校建设4所孔子学院和2所独立孔子课堂。国际合作办学历史深远,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

章璐指出,留学生管理是门学问,需要“趋同存异”, 留学生需要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以及中国大学的校纪校规,但是学院管理层也需要考虑中西文化差异,尊重西方文化,在设置规章制度前充分考虑留学生的诉求,一旦设置了管理规定,留学生必须严格遵守。同时,合作教育处提出了目前面临的留学生管理方面的困惑,双方进行了深入交流。会后,合作教育处一行参观了华师大国际交流中心相关部门以及留学生教学场所。

此次赴华师大学习为我院今后招收培养来华留学生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图/文 何钰婧 审核/朱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