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来我院调研双元制教育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826

526日下午,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文娟,新华社黑龙江分社编委、高级记者梁冬,新华社总编室智库办研究员吴平等一行6人,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网信办主任刘菊等陪同下来我院调研。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周晓刚,党委委员吴建洪、丁锴以及有关部门和教学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

  


  


  


  

周晓刚介绍了我院基本情况,就发挥双元制培育人才优势提升制造业水平的基本经验等方面作了重点介绍,并结合案例实事求是分析了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中的“痛点”和“难点”,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对策建议。

  

张文娟说,通过调研,了解到健雄学院在服务地方产业上做出的积极探索,特别是结合当地德企集聚优势,引进消化德国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进行双元制本土化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每年为德企输送了大批高技能人才,成为当地招商引资的一张名片。健雄学院人才培养中遇到的学生毕业后生活成本高、不愿意从事制造业、企业留不住人、办学层次亟待提升等问题,使调研组听到了基层真实的声音,为调研组撰写高质量报告供高层决策提供了很好资料。张文娟希望继续加强双方合作,共同探索、破解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面临的“用工荒”问题。

  

张文娟一行参观了中德培训中心、舍弗勒培训中心。(图/文 何寿林 审核/丁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