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双元制职业教育标准发布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5-14浏览次数:1433

514日上午,中德标准化合作交流大会在太仓召开,会上发布了全国首个中德在职业教育领域合作的标准化成果——《双元制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指南》,英文德文版也将同步上线,并将在苏州和德国同步进行宣贯。《双元制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指南》是经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项后,由我校组织实施的。

中德标准化合作交流大会由苏州市市场监督局、太仓市人民政府主办,太仓市市场监督局、太仓高新区管委会承办。国家市场监督总局装备与材料标准处处长孙旭亮、江苏省市场监督局标准化管理处处长洪淼、太仓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许超震、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燕等领导致辞。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苏霄飞,副校长周晓刚出席会议。

太仓市在引进德国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开展双元制职业教育方面已经进行了多年的探索,围绕“标准化+职业教育”融合方面在全国率先进行了实践。依托区域内德企资源,遵循借鉴、吸收、创新的发展路径,经过19年的探索与实践,建成了从中专到大专到本科的完整的双元制职业教育体系,形成了本土化的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推动了区域内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此次双元制地方标准的发布充分发挥了标准在职业教育质量提升中的基础性作用,在对双元制职业教育进行了系统性总结的基础上,建立了苏州自己的双元制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标准,为实现双元制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目标化、培养形式标准化、培养过程程序化奠定了基础。

校长苏霄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制造业质量的提升不仅在于技术、设备和产品的质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对制造业质量提升也有很大影响,以往我们在技术、设备和产品标准方面更多地作了对标,但在人才培养领域的标准化做得相对薄弱。我们学校在与德企多年人才培养合作的基础上,形成了中德在职业教育领域合作的标准化成果,对于提升我们整个产业领域人才培养的实施过程的标准化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对大量的培训机构和企业的培训中心如何来标准化培养人才也起到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图/文 何寿林 审核/陈东生)

《双元制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指南》发布



党委副书记、校长苏霄飞接受媒体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