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者:朱婷婷发布时间:2020-08-15浏览次数:711

2020629日至75日为全国第30个节能宣传周,根据苏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部署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形势特点和我校节能工作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及宣传重点

今年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主题是“绿水青山,节能增效”;72日为全国低碳日,活动主题是绿色低碳, 全面小康。节能宣传周期间,各单位要坚决落实中央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过紧日子要求,紧紧围绕活动主题,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绿色生活创建总体方案》(发改环资〔20191696 号)要求,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节能宣传活动,带头普及节能常识,践行垃圾分类,推广新产品新技术应用,推动节约型机关、绿色学校、绿色出行、绿色建筑等创建行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倡导过紧日子,积极营造崇尚节俭、厉行节约的社会风尚,充分发挥公共机构在建设生态文明、推进绿色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活动安排

(一)参加国管局线上活动。

629日、72日和73日上午9点,全校各单位组织师生员工分别通过新华网手机移动客户端云直播频道观看国管局组织的云启动仪式(含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经验交流云直播走进教育部)、云直播走进四川(节约型机关创建、节约文化培育、绿色办公)和云直播走进天津(生活垃圾智能分类、能源资源消费智能监测平台)等系列活动。74日上午9点至75日下午5点,全市公共机构通过公共机构节能、中国机关后勤、国管局青年公众号,点击宣传活动栏目进入答题页面,参加云竞答活动。

(二)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节能宣传周期间,各单位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创新利用“两微一端”、短视频 APP、视频会议系统等线上平台资源开展宣传活动。各单位结合节能工作实际,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开展本单位落实垃圾分类、废旧物品回收等,促进资源综合利用的典型宣传活动;积极开展能源资源形势和基本国情教育,普及节约能源资源技术和知识,引导师生员工积极参与节能,带动全社会深入、持久、自觉参与节能行动和生态文明建设。

(三)开展能源紧缺体验活动。

72日低碳日当天,全校要积极开展绿色办公、倡导师生员工减少一次性用品消耗,减少待机能耗;开展停开空调、关闭公共区域照明以及办公楼停开 6 层以下电梯等体验活;倡导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步行上下班,以低碳的出行方式和办公、办会模式体验能源紧缺。

(四)开展节能公益宣传活动。

节能宣传周期间,各单位大力宣传公共机构(教育系统)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节能降耗工作,安全收集、运输和处置防疫废物工作等方面的典型事迹;也可以通过电视、广播、报纸、交通多媒体屏、网络、微信、微博等媒体,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节能行动。

(五)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各单位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重要性的宣传教育,利用多种形式进行面广量大的宣传,积极宣传《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落实党政机关绿色办公行为准则,倡导资源循环利用,在学校和家庭中大力宣传垃圾分类投放,增强师生员工垃圾分类投放意识。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党建引领。各单位要切实发挥党组织在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主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以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为契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确保宣传周活动取得实效。同时,党员同志要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参与垃圾分类等志愿者活动。

(二)加强宣传教育。

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单位电子屏、校园网、宣传栏等载体,通过在办公区和公共场所张贴节能宣传画,举办节能知识讲座、网上节能知识问答等形式,普及节能低碳常识,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引导全校师生员工牢固树立节约意识和节能理念,提高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加强信息报送。

节能宣传周活动期间,宣传活动的文字、图片资料要及时报送学院后勤管理处,以便及时向本地节能管理部门报送,提高我校节能工作信息在市、省局和国家局录用率。为创建考评提供支撑材料。节能宣传周结束后,各部门、各教学单位认真总结活动情况,将节能宣传活动形成的经验材料,于710日前报送后勤管理处。

四、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安排

1.629日上午9点云启动仪式(含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经验交流云直播走进教育部)。全国公共机构可通过新华网手机移动客户端云直播频道观看。

2.630日上午9点云课堂,全国省级公共机构节能主管部门有关人员可在清华大学在线学习平台扫码观看。

3.71日,视疫情,中央国家机关开展废旧物品回收献爱心云兑换活动。

4.72日上午9点,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经验交流云直播走进四川(节约型机关创建、节约文化培育、绿色办公)。全国公共机构可通过新华网手机移动客户端云直播频道观看。

5.73日上午9点,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经验交流云直播走进天津(生活垃圾智能分类、能源资源消费智能监测平台)。全国公共机构可通过新华网手机移动客户端云直播频道观看。

6.74日上午9点开始至75日下午5点结束,云竞答。全国公共机构可通过公共机构节能、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助手、中国机关后勤、国管局青年公众号,点击宣传活动栏目进入答题页面。

五、实施方案

2020年学院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安排表




                                                                                                                                  

序号

活动内容

活动对象/区域

时间

责任部门

责任人

备注

1

参加国管局线上活动

 

全校师生员工

629

~75

各部门、各教学单位

部门、教学单位负责人

 

2

节能宣传标语、宣传画张贴、节能宣传CRP发布。学生宿舍、图书馆电视播放。

道路、楼宇

教职工、学生

629

~75

后勤管理处

学工处

李志刚

张标

传播生态文明理念,营造节能氛围。

3

低碳日体验活动: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

(步行、自行车、公交出行)

全校师生员工

72

工会

周丽雅

分项目统计

4

低碳日体验活动:绿色低碳的教学、办公模式、办会模式(停用空调一天)

全校师生员工

72

各部门

各教学单位

部门、教学单位负责人

减少一次性用品消耗、待机能耗。抽查。

5

低碳日体验活动:能源紧缺体验活动

(停开电梯一天)

全校师生员工

72

后勤管理处

孙培忠

 

 

 

6

光盘行动

全校师生员工

629

~75

团委

工会

丁铁锋

周丽雅

 

注:1、党工部负责摄影、摄像、宣传报道工作,责任人提供素材资料、活动总结。

2、节能工作联络员:夏忠球。

                                                                              

                                                                                   节能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