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健雄学院女职工专项权益保护细则

发布者:工会发布时间:2017-07-18浏览次数:732

    根据《教育》、《劳动法》、《工会法》、《江苏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江苏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女职工禁忌劳动范围的规定》等法律法规,经讨论研究制定《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女职工专项权益保护细则》。

    第一条 学院工会依法成立学校女职工委员会。学院女职工委员会在工会领导下依法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学院必须对其工作予以支持。

    第二条学院支持工会女职工组织参与民主管理。

    第三条学院女职工委员会必须在党委、工会的领导和行政的支持下围绕学院发展、提高女职工队伍素质开展各种形式、丰富多彩的素质教育和自我达标活动组织女职工在学院发展中充分发挥作用

    第四条学院与女职工建立劳动关系时双方必须订立劳动合同实行男女同工同酬

    第五条学院不得因女职工结婚、怀孕、产期、哺乳期等情况降低其工资不得违反规定终止或解除其劳动合同

    第六条学院在组织职工进修、业务学习、岗位培训、出国考察、挂职锻炼时要安排一定比例的女职工参加。凡经学院培养(进修、培训、出国考察)的女职工须与学院签订培训、出国的相关协议必须认真履约如有违约应承担相应的经济责任。

    第七条 广大女职工要积极参与学院的教学、管理等工作,爱岗敬业、爱如家钻研技术、力求创新、遵纪守法自觉执行学院规章制度树立良好形象维护学院声誉。

    第八条学院根据有关规定和学院实际设立女工卫生室等女职工保护设施

    第九条学院按规定每年对从有毒有害工种的女职工进行健康检查每年对女职工普查一次妇女病普查妇女病按公假处理做好女职工防治妇女病工作。

    第十条学院女职工委员会要配合协助学院行政通过讲座、简报互联网等形式宣传妇女病防治以及女职工保健等知识增强女职工自我保护意识自我保护能力

    第十一条学院应严格执行劳动部颁发的《女职工禁忌劳动范围的规定》

    第十二条学院必须按时足额缴纳女职工生育保险费并按规定落实女职工生育保险待遇。女职工有义务遵守国家计划生育政策法规

    第十三条婚未孕、怀孕和哺乳期的女职工学院应将其暂时调离有毒有害工种。对从事高处、低温、冷水、野外流动作业和国家规定的第三级体力劳动强度作业的女职工在月经期间单位对其暂时调整安排其他工作或给予公假一至二天。

    第十四条对怀孕的女职工不得安排从事国家规定的第三级体力劳动强度的工作,不得在正常劳动日以外延长劳动时间对不能胜任原劳动岗位的根据医疗单位的证明予以减轻工作量或者安排其他工作

    第十五条怀孕的女职工工作时间内进行产前检查视为正常劳动并扣除相应的工作定额

    第十六条对怀孕七个月以上(含七个月)女职工一般不得安排其从事夜班工作。工作时间内给予休息一小时其休息时间视为正常劳动并扣除相应的工作定额。上班确有困难者经本人申请单位批准可提前休产前假六十。休假期间其工资不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百分之八十

    第十七条女职工达到晚婚年龄依法登记结婚的初婚夫妻婚假增加到13女职工生育给予产假九十天其中产前休假十五。难产的增加产假十五天多胞胎生育的每多生一个婴儿增加产假十五天符合晚育年龄的女职工产假增加到四个月(含产前假)

    第十八条有不满一周岁婴儿的女职工每班工作时间内给予二次哺乳时间每次三十分钟多胞胎生育者每多哺乳一个婴儿每次哺乳时间增加三十分钟。女职工每班工作时间内两次哺乳时间可以合并使用哺乳时间和本单位内哺乳往返途中的时间视为正常劳动并扣除相应的工作定额。

婴儿满一周岁后经市及所辖市、区级医疗单位确诊为体弱儿的可适当延长哺乳期但最多不得超过一个月

    第十九条 女职工在哺乳期间上班有困难者经本人申请单位批准可休六个月的哺乳假资不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百分之八十女职工按规定享受产前、产假、哺乳假作为出勤不影响其年终考核和晋升工资。

    第二十条怀孕三个月以内流产的女职工根据医疗单位证明给予二十至三十天的产假怀孕三月以上七个月以下流产的女职工给予产假四十二天月以上产假九十。产假期满恢复工作时允许有一至二周的时逐步恢复原定额的工作量放置宫内节育器休息2天。重体力劳动者术后一周内不重体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