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春学期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通知

发布者:葛晓娇发布时间:2020-04-10浏览次数:978

2020年,是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的收官之年,也是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持续推进的关键之年。春学期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紧紧围绕全国“两会”精神以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等专题内容开展学习,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按照学校年度党政工作意见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高水平院校建设,为实现学校新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学习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切实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各党总支、直属支部书记是政治理论学习的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本单位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活动,要带头学习、带头发言、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撰写心得体会和调研文章、带头解决实际问题。各单位要严格区分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与党支部党员学习,学习须有针对性,记录须分开

2.加强学习管理。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双周二下午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建立健全学习考勤机制,做到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完整保存学习计划、考勤和学习情况记录以备查。学校将不断加强对各单位学习活动的指导和督查,党委工作部将根据督查情况和各单位上报信息,及时编发学习情况通报,展示学习成效。各单位要加强学习情况的宣传报道和信息上报工作,及时把每次学习情况上传至左元武老师CRP邮箱。

3.创新学习形式。各单位要积极运用专题讲座、线上线下学习交流、观看音像资料、党课教育、党日活动、主题实践活动等学习载体,创新活动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理论学习活动,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吸引力与感染力。要引导教职工尤其是党员同志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https://www.xuexi.cn/)加强自学。

4.理论联系实际。各单位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与部门、个人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启发大家思考问题、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善于通过政治理论学习引领广大教职员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理清思路、促进工作。要引导教职工自觉把学到的理论成果运用到工作实际之中,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二、学习安排

1.学习时间:

双周二下午(第二周——第二十周)

2.学习内容:

周 次

学习研讨主题

学习参考资料

学习形式和要求

第二至第六周

33日、317日、331日)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管控专题。

(全体党员增加学习:位洪明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同心抗疫”主题冬训公开课)

1.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

2.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3.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

4.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苏州市委、太仓市委市政府、教育系统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文件。

线上集体学习。充分利用互联网、“学习强国”APP等工具,积极引导教职工开展自主学习和在线学习讨论,辩证地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服从大局,为防控阻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

第八周

414日)

学院2019年党政工作总结与2020年党政工作意见。

(全体党员增加学习:中共太仓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太仓市贯彻落实苏州开放再出发若干政策意见的80条实施举措)

1.《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党政工作总结》;

2.《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党政工作意见》;

3.《中共太仓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

4.《太仓市贯彻落实苏州开放再出发若干政策意见的80条实施举措》。

5.关于印发激励干部担当“1+N”系列文件的通知》

线上(线下)集体学习。认真学习2019年党政工作总结,深刻领会2020年党政工作意见精神,明确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立足本职岗位,激发工作热情,全力推进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

第十周

428日)

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专题。

(全体党员增加学习: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1.《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2.《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3.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4.十九届四中全会学习资料电子版。

线上(线下)集体学习。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可设立“坚持和完善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提升教育管理效能、完善教育保障制度”等子专题,深入研讨提升我校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对策建议。

第十二周

512日)

2020年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专题。

(全体党员增加学习: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劳动教育文件解读材料)

1.教育部网站和江苏省教育厅网站相关新闻通稿;

2.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20年工作要点;

3.江苏省教育厅2020年工作要点;

4.《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劳动教育体系》。

线下集体学习。学习教育部、省教育厅2020年工作要点,研讨坚持和完善党的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思考提升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针对性实效性的有效路径,落实加强大学生劳动教育的有效举措。

 

第十四周

526日)

国家教育法规制度和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相关文件

(全体党员增加学习:苏州市、太仓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的相关文件)

详见“学习参考资料”文件夹

线下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国家、江苏省、苏州市、太仓市关于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相关文件精神。通过学习,全校教职工要深刻把握现代职业教育规律、职业教育发展总目标、总要求,将上级关于高等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的部署要求真正落到实处,扎实推进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

第十六周

69日)

师德师风建设专题。

(全体党员增加学习: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内容)

1.《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构建师德师风建设新格局》;

2.《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

3.《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等文件。

线下集体学习。号召全体教职工向评选出的学院第六届“师德标兵”学习,引导广大教职工立足岗位,潜心育才,奋力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通过文件学习,强化师德监督,有效防止师德失范行为,积极引导教职工把职业道德规范融入到工作全过程中,不断提升师德建设水平。

第十八周

623日)

2020年全国、全省“两会”精神学习专题。(机动)

(全体党员增加学习: 十九届中央纪律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有关重要讲话;

2.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3.中央媒体上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解读文章。

线下集体学习。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充分认识“两会”召开的重大意义,深入理解、全面把握《政府工作报告》的总体要求和重点内容。

第二十周

77日)

意识形态、民族宗教专题。

(全体党员增加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强国平台:习近平论民族和宗教工作2012-2020);

2.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3.《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一图读懂《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有哪些干货)。

线下集体学习。通过学习,重点把握和分析研判当前学校意识形态、民族宗教工作领域需要注意的倾向性问题,提高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育,筑牢抵御和防范宗教向校园渗透的思想防线。   

在疫情全面解除前,各基层党组织要坚持疫情防控放首位、政治理论学习不懈怠、特殊时期特殊办法的原则,避免大规模现场集中学习,灵活运用个人自学、网络学习等形式,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教职工安全的同时保证理论学习实效。

                                      党委工作部

                                2020410


学习参考资料.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