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友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党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3-11浏览次数:1007

 

党委各部门、各总支(直属支部)、行政各部门、各二级学院、各教学单位、各直属机构: 

校友是学校的名片,是学校建设和发展的重要依靠力量和宝贵的资源。我校校友工作坚持以“服务校友、服务学校、服务社会”为宗旨,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在校友工作制度建设、组织队伍建设、交流沟通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呈现出蒸蒸日上的可喜局面。目前,学校正处于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建设省示范高职院校的进程中,广大校友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必须切实加强对学校校友工作的领导,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校友工作。为此,提出关于加强校友工作的通知如下:

一、明确职责,进一步建立健全校友工作组织体系和工作架构

切实加强校友工作领导,建立“领导重视、两级联动、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推动我校校友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

1.加强校友工作领导和协调,健全校友工作机制。学校成立校友工作领导小组,研究校友工作的总体思路、制定发展规划、工作计划。校长办公室全面负责全校校友工作的落实和协调,负责组织全校性的校友活动。

2.建立健全各二级学院校友工作组织机构。各二级学院校友工作由院党总支书记分管,设1-2名专(兼)职校友工作人员具体落实,负责各二级学院日常校友工作,支持和配合全校的校友工作。各二级学院校友工作的开展情况需纳入学院年度两级管理考核体系。

3.师生共行动,形成全员参与的校友工作制度。校友分布于社会各地各行业,学校教师尽可能走访校友,开展校友座谈;组织在校学生利用假期开展“寻访优秀校友”活动,重视在校学生的成长成才,增强学生对学校的归属感;各单位开展招生、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学生思想教育和就业创业工作,应该考虑充分发挥校友的力量,努力营造人人关心校友工作、人人参与校友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常抓不懈,进一步推进校友工作走向规范化制度化

校友工作是一项润物细无声的工作,重在日积月累,贵在常抓不懈。学校和各二级学院两级校友工作机构,要从日常的基础工作入手,坚持校友工作的群众性、实效性,力求校友活动的经常化、多样化,使校友工作不断走向规范。

1.制定校友工作计划。学校和各二级学院两级校友工作机构每年都要制定校友工作计划,研究完成工作计划的得力措施,做到工作有布置,有落实,有检查。注意发现、总结、交流校友工作的新情况、新做法、新经验。

2.建立并及时更新校友信息数据库。校友信息库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经常性工程,建设的基础工作在各二级学院。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由专人负责,做好本院校友信息的收集、整理、更新工作。学校校长办公室要做好全校校友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定期发布工作,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同时,建立优秀校友档案,由专人负责联系,有针对性地开展个性化服务。

三、加强沟通联络,全心全意为校友服务

1.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友联谊活动。学校和各二级学院要有计划地组织校友返校,重要的校友活动要及时与学校校长办公室沟通。校友联谊活动的内容主要包括:通报学校、二级学院发展近况,介绍校友成才成长历程,举办各类专题的校友论坛,开展与校友企业的业务洽谈与合作,听取校友对学校工作的建议等等。

2.培育在校学生的爱校意识和校友意识。校友工作要从在校学生抓起,每名学生在收到录取通知书的一刻,即成为我校校友。全校教职员工都要关心学生,爱护学生,不断培育他们对学校的感情。要有意识地培养一批校友骨干,鼓励支持他们毕业以后积极参与校友工作。学校和二级学院要充分利用新生入学教育、毕业教育和校友返校等机会,采取各种形式,培育和增进在校学生的校友意识。

3.建立校友合作机制,增进校友对母校的归属感。校友工作的任务是服务,要关心和帮助校友的发展,为校友的发展创造各种有利条件,做校友的坚强后盾。搭建校友合作平台,培育与校友的合作项目。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责任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建立校友合作机制,以项目为载体,借鉴校友企业资源优势,在教学、科研、学校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全方位的合作,增进校友对母校的归属感。

四、拓宽宣传渠道,建设富有特色的校友文化

1.继续办好《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校友通讯》刊物,将其办成宣传母校、联系校友的刊物。及时报道母校新的发展动向,宣传校友取得的新成就,记录校友为母校发展做过的历史贡献,使之成为沟通母校与校友之间信息的重要载体,成为向在校学生进行爱校教育的有力平台。学校各部门和二级学院应及时把获悉的校友最新动态提供给校友刊物。

2.进一步完善校友会网站。以现有的学校校友会网站为平台,充实完善各二级学院校友网站。各二级学院要为校友网络的建设提供信息保障,利用网络信息平台高效便捷地开展校友工作,努力把校友会网站建设成为塑造母校良好形象、联络沟通校友的重要媒介,促进母校发展和校友工作的开展。

3.大力宣传为学院发展而奉献的优秀校友事迹。通过宣传优秀校友支持母校的生动事迹,弘扬他们的精神,凝聚校友的力量,争取更多校友对学校的支持。

4.建设具有健雄精神特色的校友文化。以我校吴健雄精神“爱国、创新、求实、律己”为精神内核,充分利用校园网站、校报、广播电视、及校友刊物,精心打造校友文化品牌,建设具有健雄特色、健康文明、进取向上的校友文化。

五、积极筹资,进一步规范校友捐赠的管理

管好、用好校友的捐赠是对校友的尊重,也是提高校友捐赠热情的关键所在。对捐赠资金和物品的使用要坚持尊重捐赠者意愿,公开、透明,做到去向用途可查询。

1.校友捐赠的资金。各类捐赠资金由学校财务处采取设立校友基金的方式单独立项,开具发票,用于资助学校专项事业的发展及校友工作的建设。

2.校友捐赠的实物。校友捐赠的实物,统一由学校资产管理部门负责管理,完成登记造册,并注明存放单位、地点、使用和保管人,捐赠信息报校长办公室备案。校长办公室向捐赠者发放捐赠证书。

校友工作是学校建设与发展的重要支撑,各级领导干部、教职员工要高度重视校友工作,把联络校友、服务校友、开发校友资源等工作,主动纳入本单位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努力营造全校人人关心和参与校友工作的良好氛围。再接再厉,勇于进取,开拓创新,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校友工作,为把我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的高水平高职院校而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