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21世纪的“中国信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3-11浏览次数:677

 

信仰是一个人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的集中体现;信仰是人们对于世界、国家、社会、人生的终极思考;信仰是人的思想体系的支柱,是人的整个意识形态的核心。信仰关乎民族的兴衰存亡,关系到一个政党的目标指向。对于个人来讲,信仰是人的生命线。

春秋战国时期,孔子的学生子贡问孔子,“给你一个国家,你只能选择三样东西来治理它,你如何选择?”孔子对子贡说,只需要三个元素:足兵、足粮、足信。学生又问,若取其二呢?孔子答:足粮、足信。学生再问,若取其一呢?孔子再答:足信。足信,就是足够的信仰!孔子解释说: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意思是说,要是没有粮食,无非就是一死,从古而今谁不死啊?所以,死亡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国民对这个国家失去信仰后的涣散与崩溃。

关于信仰,我今天主要讲四个问题:一是中国信仰的战略价值;二是中国信仰的历史变迁和发展脉络;三是中国信仰的体系构成,即中国信仰的内容和内涵;四是中国信仰的科学建设,即怎样打造中国为信仰大国?五是健雄学院师生如何落地中国信仰?如何践行中国信仰?

一、“中国信仰”的战略价值

中国信仰有什么价值?信仰是国家的核心竞争力,信仰是国家的国魂。中国信仰是制胜美国信仰的核心竞争力。为什么这么说?中国是第二大经济体,美国是冠军,中国是亚军,中美关系起了巨变,世界格局发生了巨变,中美关系是冠军国家和亚军国家新一轮博弈的开始,是新兴力量对守成大国的挑战。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当代全体中华儿女的伟大梦想,“中国梦”就是中华民族复兴梦,这是什么样的中国梦呢?四句话就是:冲刺世界第一、决赛冠军国家、创造中国时代、建设无霸世界,中国成为世界的NO1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最近出了一本书叫《论中国》。在这本书里他专门有一段话点评“中国梦”,他说“中国梦”实质上就是重现中华民族世界之巅的盛况,就是认为中美竞争中国必胜。他认为,无论中国如何致力于“和平崛起”,冲突是美中关系中与生俱来的。因此,中国和美国的关系将是一场“马拉松大赛”,是“世纪对决”。不是百米赛,不是万米赛,是马拉松大赛,是世纪对决,百年决赛。这种竞争是得失相抵的,不是大获全胜就是一败涂地。

谈中国梦,反映最敏感的是美国,有两个人最为典型,一个是基辛格,另一位是布热津斯基,他们写了很多战略著作,很担心美国在与中国的战略对决中失败。那么中国凭什么与美国展开战略对决并取得胜利?答案只有一个:开展信仰体系建设。如果不解决好中国信仰的问题,没有信仰,信仰建设抓不好,信仰工程上不去,中国就很难在中美决赛、中美竞争中得到金牌。如果“中国信仰”与“美国信仰”的竞争不能占据优势,中国就难以赢得这场决赛。

我们可以把“中国信仰”和“美国信仰”的状况做一个比较,看看“美国信仰”,“美国信仰”是美国最大的软实力,美国是世界上信仰意识很强的国家。根据盖洛普调查,美国信仰上帝的人有多少呢?占95%。其中86%的人是基督教教徒,美国的成年人中70%的人从属于某一个教堂。美国人到一个新地方先盖三种房子,一个是盖住房、二是盖教堂、三是盖学校。它非常重视教堂、重视信仰建设、重视教育。美国人参加社会组织主要是参加宗教组织,在20世纪末有2/3的美国人从属于某个宗教组织,只有1/5的人是从属于工会或者商会,所以看美国的非政府组织最主要的组织就是宗教组织。

根据美联社的调查,美国人的时间和金钱花在什么地方呢?不是花在吃、喝、玩上面,最主要是花在宗教活动上最多,远远比花在体育活动和娱乐上的钱和时间要多得多。1990年美国观看各种体育比赛的人是3.88亿人次,不到4亿人次,而这一年出席宗教活动的人次是多少呢?52亿人次,比看比赛的多出了12倍。1992年美国人捐献给三大球类,板球、橄榄球、篮球这三大联赛的总收益是40亿美元,而这一年美国人捐献给宗教事业的资金是多少呢?567亿美元,是给三大球联赛捐助的13倍。可以看出美国人的时间和金钱主要用在信仰建设上,用在精神家园的塑造上。美元上印的字是什么呢?我们信仰上帝,也就是说花钱的时候你都会看到美国人的信仰。美国的“爱国誓词”是:“我宣誓效忠美利坚合众国的旗帜以及它所代表的共和国,一个国家,归上帝主宰”。看看他的这个信仰信念。美国第一任总统华盛顿在就职典礼上亲吻《圣经》,手按《圣经》宣誓,从第一任总统华盛顿到现在第44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宣誓的时候都要手按圣经说,我宣誓,我祈求上帝的保佑。

在美国独立战争期间,华盛顿命令所有军官把向士兵宣读祷告文作为一天的开始,这一天起床以后先听祷告,军官宣读,并于17767月开始在部队配备随军牧师,自此以后直到今天,就像我国军队配备连指导员、营教导员和团政委一样,配备牧师做思想政治工作。也一直保持着士兵作战前做祷告,和上帝对话这种习惯。

美国有一个著名的记者说,他的家乡是一个小镇,在这个小镇里医疗诊所有两个,但是基督教堂有几个呢?20个。就看出美国人对这个信仰建设多么重视。美国人崇拜圣经,美国人信仰上帝,他们的信仰是不科学的。哪有上帝?但是他们有信仰,他们做一切事情都感到上帝在看着他们,在注视着他们。而中国大多数人都是无神论者,无神论是好事,但是没有信仰是坏事。中国一些人没有信仰,认为人死如灯灭,没有天堂也没有地狱,没有灵魂也没有来世,现在拥有就是一切。可以说很多中国人现在是不信神、不信鬼、也不信孔老二,就是孔子传统那一套他也不信了,他也不信社会主义。成了什么人了呢?四不信。不信鬼、不信神,不信孔老二,也不信社会主义,结果就缺乏道德底线,没有信仰就缺乏道德底线,贪婪就没有限制。

美国人全民信仰基督教,信仰宗教,信仰上帝,我们中国人要全民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我们国家兴旺所在。中国人的主义是科学的,我们的社会主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科学的,但是我们的思想政治建设怎么样能够把这种科学的主义变成整个民族、全体人民共同的真诚的信仰?这是个大问题。只有解决了这个大问题,中国人的信仰,有信仰而且又科学,那么我们在与美国人的信仰竞争中就能够把握主动,立于不败。

二、“中国信仰”的历史变迁

如何应对中国信仰面临的时代挑战?我们回溯一下中国的信仰,“中国信仰”的发展过程有几个阶段。我们说中国信仰和西方信仰不同的一个特点,很大的不同,它具有非宗教性质。西方人的信仰首先是宗教信仰,中国没有这个东西,中国信仰是非宗教信仰。

我们看中国传统文化体系是一个什么文化体系呢?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就是以儒家思想为核心为中心,以道家文化和佛家文化为两个基本点,我们讲三教九流,中国的主流意识形态就是儒家文化,儒家文化它是非宗教性质的。儒道佛三教深刻影响着中国信仰,一直到今天。

记得2016629号,我也是在这个报告厅跟大家一起学习了“两学一做”专题党课,题目是《重温“老三篇”、认清来时路》。

(一)“中国信仰”主要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

几千年的“中国信仰”主要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

第一个阶段的“中国信仰”,集中在“信孔”上。这一信就信了两千年。在儒家思想旗帜下,用孔子的思想统一全国人民的思想,全民尊孔,举国信儒。可以说,建立在儒家文化上的“中国信仰”持续了两千年不中断,儒家思想塑造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这是第一个阶段,“中国信仰”两千年信孔、信儒——孔子和儒家。

第二个阶段的“中国信仰”,集中在“信西”上,就是信仰西方的那套民主宪政思想。“中国信仰”转型的过程从鸦片战争开始,这是一个起点,1840年,中间经过洋务运动、戊戌变法到1911年辛亥革命,这个信西方信仰达到了顶点。这次信仰转型也是“中国信仰”的第一次突变。这次信仰转型和突变的结果就是在中国的精英群体中涌现出一批信仰和崇拜崇尚西方资产阶级民主宪政的思想家、改革家、革命家。宣传这个信仰的思想家,像严复和梁启超,实行这个信仰的改革家像康有为,要通过革命手段来实现这种信仰推翻清朝的像革命家孙中山,所以这是第二个阶段,就是信仰西方那一套民主宪政,“信西”。

第三个阶段的“中国信仰”,集中在“信马”上,就是信仰马克思,这个以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为标志,开始了“中国信仰”的马克思主义化,到毛泽东思想形成以后,中国开始了最先进的信仰,就是对于毛泽东思想的信仰。毛泽东思想是把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所以“中国信仰”在信仰马克思主义和信仰毛泽东思思想上是一致的。这是第三个阶段集中在“信马”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第四个阶段,我们要把它单独立一个阶段,第四个阶段的“中国信仰”,集中在“信邓”上。就是信仰改革开放,信仰邓小平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因为我们原来信仰的社会主义是苏联模式,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就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是信仰原来苏联模式的传统社会主义。那么,“信邓”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里面就包括了信仰马克思主义、信仰毛泽东思想,也包括了邓小平后来的“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也都是一脉相承的。所以我们可以简要的把两千多年的中国信仰概括为这四个历史阶段,发展时期,四种形态。我们说信仰指导行动,信仰推动历史,有伟大的信仰,才会有伟大的进步。中国信仰的这四个阶段,“中国信仰”的与时俱进就推动了中国社会不断向前发展。

(二)“中国信仰”的三种倾向

中国发展到今天,我们现在这个社会体制转轨、社会转型、思想多样、利益多元、诱惑性加大,现在我们“中国信仰”面临着空前严峻的挑战。现在“中国信仰”又处在一个十字路口,下一步中国信仰向哪里去?有三种倾向值得关注。这三种倾向简单称之为信仰文化上的“三化”。

第一化就是有的人要把中国信仰“神话”。就是要把中国信仰宗教化。这几年有的人老是埋怨中国自古以来宗教不够发展和昌盛,感到这是中国的一大缺憾,认为这不利于中国信仰的建立,有的人认为中国要像补上市场经济一样,现在要补课宗教信仰,主张在中国大力发展宗教,要把13亿中国人都变成宗教人,把中国公民都转型为宗教信徒,认为这样中国人自然就变成有信仰的人,思想问题就自然解决了,这种主张要不得。

马克思说,“宗教是人民的鸦片”。这是当年马克思的一句名言。宗教是什么?人民的鸦片,是麻醉人民群众的。现在看马克思对宗教的定论是有点过头了,说重了,但是由共产党人执政的社会主义国家,难道我们现在能够把宗教作为人们信仰的旗帜吗?21世纪的中国信仰难道还需要从宗教中找出路吗?

建设“中国信仰”,绝不能把中国变成一个“上帝国家”,不能把中国变成一个“真主国家”,不能把中国变成一个“观世音国家”,不能把中国变成一个宗教国家。

“中国信仰”需要的是马克思主义化,需要的是毛泽东思想化,需要的是邓小平理论化、“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化和科学发展观化。这是科学的信仰,而不能神化,不能把宗教信仰把中国信仰往神化的方向去领,那就错了,就走到邪路上了。

第二化就是有些人要把中国信仰“西化”,就是要把“中国信仰”西方化,按照西方的信仰来塑造中国人的思想,要进口西方信仰,用西方信仰武装中国人的头脑。那么这个问题,这方面不仅表现在对于西方宗教的崇拜,更表现在对西方那一套政治体制的崇拜,包括什么大民主、多党制、三权分立、军队非党化等等,这一套理念和制度有些人很崇拜。这个问题也是要不得的。各个国家的情况不一样,两个国家的情况不一样,如果让中国共产党的总书记到美国去当总统,他怎么干?他也只能按照美国人的那一套政治体制来操作来运行来领导,但是你如果让美国总统到中国来当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他也必须按照中国现在这一套制度来办事,他不能按照美国人的制度到中国来办事,那肯定是碰壁、行不通。这叫什么呢?这叫特色,这就是国情、这就是特点,这就是规律。我们说大自然万紫千红,在世界信仰的百花园中,西方的信仰和东方的信仰,各有特点,各有国情,绝不能不顾中国的国情,盲目进口西方信仰,那样只能把中国人国民的思想搞乱。

第三化就是我们关注到近期的情况就是有些人要把中国信仰“古化”,古代化,就是要把中国信仰儒家化,在信仰的问题上不是面向未来开拓信仰的新境界,而是面向历史,向我们的老祖宗要信仰,向孔夫子,两千年前的孔夫子要信仰,到儒家思想里面去要信仰。实际是搞21世纪的尊孔崇儒,要高举起儒家的旗帜,用儒家思想来救中国,用孔子的思想来建立我们现在的信仰,这种主张也是要不得的。

应该看到,中国人在20世纪风云变幻的时期,我们对于儒家思想的批判和抛弃有几次运动是很厉害的,一个是五四运动,喊出打倒孔家店的口号;再一个是文化大革命期间批林批孔,对于儒家思想全盘否定和抛弃,应该说有些观念是不符合历史唯物主义的,但是不能因此而否定五四新文化运动,不能否定儒家思想中的封建糟粕,它有不好的东西,有落后的东西,也不能否定中国共产党人、中国社会主义事业正是在挣脱和突围儒家思想束缚和局限的情况下才能够接受马克思主义取得革命成功。

当然了,我们现在也不完全否定儒家思想在中国革命中也有一些积极作用,比方说做一种传统文化有它的积极因素,比方说在军队中中国革命军队中有一些将领被大家称为儒将,就是有知识有修养有风度的将领,他们都是具有儒家传统文化教养的高素质的名将。

所以我们说儒家思想有它积极的因素和方面,我们支撑21世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信仰”,其中当然也包括儒家思想积极的成份,但是“中国信仰”的最根本最核心的组成部分,主旋律不能是儒家思想,不能是孔子思想,而应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去年两会期间,有全国政协委员提出这样一个提案,就是要在国家大剧院门口树立一座关公的雕像,理由是什么呢?就是全球华人华侨都是文拜孔子,武拜关公,一文一武,可以通过这个举动团结世界上的华侨。这个也是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结果引发网络一片热议,有人说关公是忠义的象征,中国如果想用江湖忠义来团结民族同胞,那岂不是让世界华人耻笑。

还有人说关公是一个财神爷,在大剧院树立关公像不仅不会让人想到关公的忠勇精神,还会招致大剧院求财发财的骂名。

还有就是包括孔子的像应该放在博物馆里。像今年天安门广场东侧国家博物馆门前树起孔子的雕像放在外面,高达9.5米,称为九五之尊。有网民就讽刺说共产党人当然要继承民族优良传统,孔子的好思想、关公的好情操要继承,但是共产党人的根本优势不是孔子和关公,不是关老爷,我们不能依靠孔子和关老爷来振国兴邦。我们实现大国崛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靠马列主义,靠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果说在天安门这样的地方树什么关公像,树什么孔子像,这是很不妥当的。有的网民形容,你在中国天安门城楼挂毛泽东像,在东边树一个孔子像,在西边树一个关公像,你这个中国中心两个基本点,实在是对我们党的讽刺和对我们国家的一个调侃。所以这些现象和倾向都是值得我们在思考在信仰建设这个问题时,应该引起警惕的。

三、“中国信仰”的体系构成

如何理解中国信仰的时代内涵?21世纪的中国信仰,它应该包括哪些内容呢?我认为,它主要由四个元素组成,或者说最主要是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个是“理论信仰”,“中国信仰”首先要讲理论信仰,就是在意识形态上你信服什么根本理论,这个理论很重要。基本理论出信仰。我们看这个世界上几个比较大的具有影响力的信仰,都是由他们的基本理论经典的,比方说基督教有《圣经》,伊斯兰教有《古兰经》,佛教有《佛经》,我们共产党人的基本理论是《资本论》、《共产党宣言》等等,中国信仰在古代的理论经典是什么?五经四书。所以这个经典理论是人生观的基本体现和阐发。

21世纪的“中国信仰”,首先要扎根在科学的根本理论、经典理论的基础上。我们既需要坚持和继承经典,又需要发展和创新经典,更需要用经典武装人们的思想,把经典理论变成人们的信仰。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经典,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经典,是我们的理论信仰,信仰首先要从理论解决问题。

信仰的第二个问题首先是道路信仰。信什么道路,走什么道路,在前进方向上,拥护什么样的发展模式。过去讲两条道路的斗争,不是社会主义,就是资本主义,现在看两条道路的说法有点简单化和绝对化了,我们现在一般讲模式,现在世界上的模式——西方模式、东方模式、资本主义模式、社会主义模式、苏联模式、美国模式、欧洲模式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模式,我们现在的发展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中国模式我们就坚信信仰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模式,这是信仰道路信仰或者说是模式信仰。

“中国信仰”的第三个元素就是“制度信仰”,你信仰什么样的根本制度就是你在社会制度上,领导体制上你热爱什么样的基本制度。这个制度核心是政治制度,要害是党和国家的根本领导制度,现在世界各国的政治基本上是几党政治,有一党制,两党制、多党制。中国是什么制?中国是一党领导,多党合作,一党执政,多党参政,我们是这么一个制度,领导制度。我们就要信仰这一个制度。我们说我们这个制度要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不动摇。

现在在全世界一个政党能够执政时间最长的是苏联共产党,它的执政纪录74年,其次是墨西哥制度革命党,执政纪录是71年,我们中国共产党现在执政的长度世界第三,我们现在执政62年,我们下一步还要有60年的执政,或者是百年执政、长期执政,中国就厉害了。所以我就说中国共产党必将成为世界执政党中的常青藤,我们要坚定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这个信念,坚定中国共产党万岁这个信仰。现在我们好多人喊中国共产党万岁,不是像过去喊得那么理直气壮了,我们就是要理直气壮的高喊中国共产党万岁,这是我们国家人民利益的需要。

中国信仰的第四个元素是什么呢?就是“人生信仰”。信仰什么样的人生,在人生的追求上,崇尚什么样的人生哲学。信仰既要回答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一个什么样的社会,信仰最终要落实到做一个什么样的人,要落实到这上面来,这是信仰的终极目标。比方说,你做官,你这个人要讲信仰,你如果是一个官员你做官是做清官还是贪官,你这个人信仰你做人是愿意做好人还是坏人?

毛泽东1939年在《纪念白求恩》中号召共产党员做五种人。哪五种人?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毛主席说共产党要做这五种人,这就是共产党人的人生哲学和他的人生信仰。

四、“中国信仰”的科学建设

如何把中国锻造成一个信仰大国?信仰要建设,要科学建设,要把中国锻造成建设成一个信仰大国。中国现在是一个经济大国,能不能把国家再建设成为一个信仰大国,将决定中国的方向、前途和命运。现在一些口号很好,建设法治国家当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建设信仰国家。没有信仰,光有法治,没有内在动力,光有外在压力,是不行的。再比如强调建设和谐社会,这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建设信仰社会,你这个社会没有信仰,它怎么能够和谐呢?没有共同的思想,共同的信仰,没有共同的思想基础没法做到和谐。怎么要把中国锻造成一个信仰大国,必须按照中国信仰的特点规律进行建设,这个信仰工程要做的工作很多,着重强调三点。

1.信仰建设是民族的灵魂建设,必须摆在首位

军队建设有一个原则,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国家、民族要把信仰建设摆在首位。不要光从以GDP为中心,要以信仰建设引领全面建设,而且抓思想建设的工作一定要落实,不能搞表面文章。比如说中国的电影事业,就是信仰建设的重要事业,但是这个事业发展不够理想,还不如中国的洗脚业。国产大片《建党伟业》在全国公映,这本来是进行思想教育的好机会,单位用党费集体去购一大批票发给党员一起看。所以说《建党伟业》这个大片赚了大钱,赚了几个亿,其实赚的很多是党费,一些党员根本没有去看这个电影,也没有接受教育。

2.信仰创新是国家的根本创新,必须与时俱进

信仰创新是国家的根本创新,要与时俱进。这个信仰创新非常重要。我们原来信仰的是什么呢?是苏联模式的社会主义,现在信仰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就是信仰创新,信仰创新也是在不断创新,包括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包括科学发展观,信仰科学发展,这都非常重要。信仰创新不光是在理论上创新,而且在实践中要开拓新局面,要解决我们前进发展中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当今中国有三个打的矛盾:对外是中美矛盾,对内是贫富矛盾、干群矛盾。信仰一定能够解决面临的重大的问题和矛盾,否则信仰是不会被群众所相信的。所以信仰要创新,既表现在理论创新,又要表现在实践创新,要开拓新领域,要解决矛盾和问题,要使广大人民群众信服和佩服。

3.信仰魅力是党员的核心影响力,必须做“信仰型党员”

党员要做信仰型党员,中国共产党有8900万党员,真正有信仰的党员有多少?中国共产党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现在中国信仰危机比经济危机更可怕,信仰危机没有思想了,没有主心骨了,没有灵魂了,没有方向了,这比信仰危机金融危机更可怕、更危险。中国信仰危机是中国的第一忧患,要抓紧中国信仰的建设,把祖国建设成为一个信仰大国,而不止是一个经济大国、科技大国、财富大国,中国必须也一定能够成为一个世界上先进的信仰大国。

五是健雄学院师生如何落地中国信仰?如何践行中国信仰?

关于中国信仰的问题,今天就讨论到这里,讲到有不妥当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