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市2016年融入上海工作要点

发布者:党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16-06-20浏览次数:836

   

为深入贯彻落实融入上海发展战略,全面提升对沪协同发展能力,实现与沪同城战略目标,使太仓成为上海全球城市区域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对2016年度我市融入上海工作要点明确如下:

一、工作重点

(一)战略合作

1.加强与上海港合作,加快融入国际航运中心。进一步推进太仓港与上海港的港务合作,完善集装箱三期码头的运营管理。加快推进集装箱四期码头筹建工作。加强港口物流企业的招商工作。推进太仓港综保区封关运作,落实好太仓港启运港退税政策,完善服务流程,提升太仓港江海联运中转枢纽港地位。加快关检三个一工程建设,积极推进江苏省电子口岸、船港货一体化申报平台等电子申报审核系统建设通过无纸化提升审批效能,提高通关效率。以参与一带一路为契机,以太仓港洋山港合作为载体,大力建设太仓港江海河陆综合集疏运体系。

2.推进合作协议落地,提升沪太战略合作水平。进一步落实与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的框架协议合作内容,开展点与点对接,举办2016年太仓(上海)现代服务业投资说明会。有效落实与长江经济联合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力促有关区镇、市国有公司与长江经济联合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深度合作。主动对接上海证券交易所,加强与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合作,积极引进沪上投融资服务和中介机构,鼓励在太企业通过沪上股权交易等平台发展壮大。切实加强与嘉定区政府的环保合作,完善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和区域环境应急制度,强化联合审批、联合执法,努力解决影响可持续发展和危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不断完善太嘉两地医疗急救跨区联动机制,着力做好资源、设备的保障与共享。加快落实与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的战略合作协议。不断密切与上海大虹桥商务区、国家会展中心、迪士尼乐园的联系,积极承接会展、旅游溢出效应,选派优秀干部挂职虹桥商务区管委会。

3.加强对沪政策研究,推进理念融合发展。充分发挥融入上海外聘专家组的智力支持与人脉优势,主动收集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最新动态与信息,为太仓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进一步增强与上海市嘉定区、宝山区以及上海相关部门的交流与互动。密切与上海智囊机构的关系,围绕自贸区管理体制机制创新、长江经济带建设、一带一路发展动向,强化政策研究。加强与省驻沪办的联系,拓展对沪合作新渠道。

(二)产业对接

1.加强产业招商能力,推进园区合作共建。利用沪上信息资源,加大对沪产业招商工作,大力引进沪上项目。主动承接沪上生物技术、新医药、新一代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重大高端装备等七大新兴产业及高新技术、汽车制造等项目的转移,积极引进沪上总部企业、服务外包、信息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等生产性服务业项目。主动对接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漕河泾经济技术开发区、紫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推进与上海同高院的合作共建,形成以共建园区为载体的产业联动格局。放大我市中德企业合作基地效应,加强在沪对德招商。组织专题招商活动,主动参与沪上园区招商。加强对张江高科技开发区、产业园区的互访与交流,把握产业发展趋势,主动捕捉项目信息,加快五大行、驻沪使领馆、投资咨询公司等十大招商平台建设。

2.加强产业分工协作,打造沿江沿沪新高地推进长江口旅游度假区建设,加快实施希乐城项目,推进摩尔多瓦红酒文化主题旅游项目建设。加强对沪营销,在上海100个社区投放静态广告,继续办好江海河三鲜美食节等活动。加快科教新城建设,打造对接沪上创意产业桥头堡。不断完善市现代农业园区配套,加快艳阳农庄项目建设,建立健康花卉研究室。加强与上海农科院、复旦大学的课题研究合作。积极参加江苏优质农产品(上海)交易会等大型农产品展示展销交易活动。加快推进中德先进制造技术国际创新园建设,深入推进精密机械等先进制造业与上海汽车产业协同发展。加强与嘉定区、上海汽车行业协会、上海汽车城的合作,发展汽配产业。加强太仓旅游集散中心建设,以迪士尼开园为契机,做好太仓相关旅游产品的开发与推广。

(三)沪太同城

1.规划引领融合发展,实现沪太同城效应。积极对接上海十三五规划、2040城市总体规划和2050上海发展战略。科学编制太仓融入上海专项规划,推动太仓和上海在目标导向、功能构成、空间布局、平台载体等方面联动协同,实现与沪同城,构建沪太统一区域生产要素市场,增强沪太两地产业联动。积极打造融入上海发展支撑体系,主动对接上海自贸区、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迪士尼国际旅游度假区、虹桥商务区、张江高科技园区等重点功能区,增强平台功能对接。加强城乡规划对接,以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为引导,突出现代田园城市特征,强化对沪城市规划对接,构建宜居、宜游、宜食、宜行、宜业的上海后花园完善与宝山、嘉定等规划建设部门的定期沟通交流制度。

2.推进沪太无缝对接,构建接沪交通新格局。加快推进沪通铁路建设,做好岳鹿路对接嘉定城北路(太浏线新浏河大桥)、338省道太仓段路面养护改善等项目建设。着力研究沪太城市轨道交通对接的可行性,扎实做好同苏州市域S1线以及太仓有轨电车1号线与上海轨道11号线对接的前期研究工作,争取陆璜公路与嘉行公路对接。优化沪太交通客运体系,构建接沪交通网络新格局。完善虹桥机场太仓航站楼、太嘉快线等专线的运营,开通太仓迪士尼乐园旅游专线,开发上线交通出行信息服务系统,不断提升市民出行的便捷性与舒适性。

(四)产学研合作

进一步加强沪太两地产学研合作,增强人才引进力度。举办科技创新工程推进月校企直通车科技行走进太仓等产学研活动。积极推动技术经纪人队伍建设,培养技术经纪人骨干力量。充分发挥我市特色产业集群优势,依托7+1太仓工作站、人才办、区镇等各类载体,加大对上海高校、科研院所人才的宣传工作,吸引更多的沪上高端人才来太仓创新创业。依托科教新城数字文化与创意产业基地、生物医药产业园、科技创业园等园区,搭建全市性技术需求交易平台(线上线下)。加快推进与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共建的苏州研究院项目建设,建立和完善研发中试产业化链条。整合优化创新资源配置,促进先进材料及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

(五)社会事业

1.加强区域环保合作,优化交界区域治理。继续推进与嘉定区的环境保护合作,进一步完善联防联治制度,研究解决交界区域突出的环境问题。与嘉定区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持续跟踪嘉定区再生能源利用中心工程和垃圾填埋场封堆进程,重点关注嘉定垃圾填埋场封场堆土绿化进程

2.加强医疗卫生合作,提高诊疗管理水平。继续推进市人民医院与上海十院的学科建设,加强市中医医院与上海市中医药大学的医护人员培训合作,进一步加强上海中山、华山、仁济、长征、曙光、岳阳等医院开展的门诊、会诊合作。

3.加强教育事业合作,夯实人才培育基础。与华师大、上理工、同济大学等高校合作,共建大学生、研究生实习基地。继续做好健雄学院与复旦、交大等学校的教育合作共建,扩大健雄学院与沪上相关院校合作办学规模。加强两地中小学间的教师交流,继续选派中小学优秀教师赴沪上学校挂职锻炼。强化智慧校园建设,与上海先进地区、先进学校加强互动,聘请沪上教学专家来太讲学与辅导,提升我市智慧教育水平。

4.加强沪太文化往来,丰富市民文化生活。鼓励沪太两地民间文化交流。积极参与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海旅游节等各项赛事活动。与东上海国际文化影视集团公司合作,引进沪上优秀文化产品,丰富市民生活

(六)媒体合作

加强与《解放日报》等沪上主流媒体的合作,以城市形象宣传为突破口,加大纪录片、软文等形式的宣传报道。增强对沪文化交流,积极参与第十八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各项赛事活动,大力引进优秀节目,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加强对沪媒体合作,选派太仓日报社记者赴上海主要媒体挂职学习,为沪太合作搭建舆论沟通、媒体交流的平台。深入挖掘沪上新媒体资源,抢占对沪新闻传播制高点。

二、保障措施

(一)完善组织架构,发挥专业小组作用

调整完善市融入上海领导小组组织架构,发挥各专业小组特长,明确责任,落实任务。各成员单位要根据工作要点,结合各自职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加强与上海对口单位的交流互动,完善对接机制,提升对接力度。

(二)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

坚决贯彻落实融入上海发展战略,将融入上海工作纳入年度考核。督导、组织、协调全市相关部门、区镇加大融入上海工作力度,积极推进从接轨上海到融入上海的全面转变。市融入上海工作领导小组将不定期召集成员单位召开联席会议,交流工作情况,协调解决有关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应加强督查,掌握工作进度,定期向市委、市政府报告。

(三)加强对沪交流,扩大对外宣传

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注重新媒体、新受众的拓展。采取走出去、请进来,交互学习等方式,扩大宣传我市融入上海所取得的成绩,提升沪上影响力。各成员单位在对沪交流过程中,要主动宣传、积极推介。太仓电视台、太仓日报社等本市媒体要加强融入上海工作的专题报道,及时反映我市融入上海的工作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