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如何预防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

发布者:屠继华发布时间:2019-11-20浏览次数:1084

一、防触电:

1、严格执行用电规章制度,不乱接乱拉电线; 

2、不使用大功率电器;定期检查电气设备;

3、对容易引起触电的隐患,应立刻报告学校有关部门,及时检修。

二、防火灾事故:

1、严格执行“公寓安全管理规定”和各项防火安全管理制度 

2、禁止使用电炉、煤油炉、酒精炉及其它电热器和不符合安全用电要求的电器设备。

3、禁止躺在床上吸烟;不得乱扔烟头等火种。

4、严禁在公寓、教室内焚烧信件、废纸及其它物品;禁止点蜡烛照明。

5、严禁将各类燃油、酒精及易燃易爆物品带入楼内使用或存放。

6、外出郊游及野炊时,注意用火安全,做到人走火灭。

7、爱护楼内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不得随意挪用,保障设施器材完好。

三、防溺水:

1、严禁独自一人或相约外出游泳,更不要到不知水情或比较危险且宜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的地方去游泳。

2、对自己的水性要有自知之明,下水后不能逞能,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泳,更不能在水中互相打闹,以免喝水和溺水。不要在急流和漩涡处游泳,更不要酒后游泳。

3、在游泳中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四、防人身伤害:

1、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这些规章制度是大家都要遵守的准则,大家都自觉去遵守了,生活中便出现了许多共同点,少了许多纠纷的可能。

2、在日常生活中,尽量慎重出入治安复杂场所,以远离不法分子侵害,减少伤害的概率。如:尽可能不单独到偏僻无人或极少有人活动的树林、山间、沟渠、废旧建筑工地等处活动逗留。

3、遇事冷静,克制自己情绪;在处理同学关系时,应互相关心、互相照顾、相互谅解,求同存异。大家在一起生活,要互相尊重,要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要营造一种和谐、和睦的氛围。

4、及时化解矛盾,不要积怨甚久,导致矛盾激化。同学们在一起生活学习几年,有时难免会产生矛盾,因此,伤害过别人的,事后要主动向对方道歉,赔礼,请对方原谅。被伤害过的人,也可找适当的机会提醒对方注意,表明自己对他有意见。如果不及时化解,就可能天长日久,积怨成仇,一旦有“导火线”,就会火山爆发,矛盾激化,采取极端行为。

五、抵制校园暴力

1校园暴力是由个体或群体实施的一种侵犯性行为,是一种基于恶意或是故意的行为,目的是让受害者产生心理上的恐惧、痛苦或身体受到伤害。

2、校园是学生获取知识、追求上进的学术殿堂,是国家培养人才的摇篮。所以,我们必须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坚决抵制各种校园暴力

3、防范对策:学会正确应对校园暴力的挑衅行为。

(1)  当我们面对某些同学恶意挑衅性的行为时,比较有效的应对措施是告诉学校有关管理人员或老师、家长等,让他们来帮助处理和化解学生之间的矛盾;而起反作用的应对措施往往是以暴制暴或者消极承受伤害。

(2)  不要带过多的现金、银行卡出去,在掏钱包取钱时,不要让外人看到里面的钱、卡。

(3)  平时注意不要与人结怨,说话做事要注意把握分寸。

六、防性骚扰与性侵害

1、筑起思想防线,提高识别能力。女大学生特别应当消除贪图小便宜的心理——对一般异性的馈赠和邀请应婉言拒绝,以免因小失大。谨慎待人处事——对于不相识的异性,不要随便说出自己的真实情况,对自己特别热情的异性,不管是否相识都要倍加注意。一旦发现某异性对自己不怀好意,甚至动手动脚或有越轨行为,一定要严厉拒绝、大胆反抗,并及时向学校有关领导和保卫部门报告,以便及时加以制止。

2、明确态度,正告对方。为了避免一而再、再而三的性骚扰,并防止事态的恶性发展,女性在第一次受到性骚扰时,就应当向对方表明态度。有些女生反复遭受性骚扰,原因之一就是态度暧昧,客观上强化了对方性骚扰的心理。

3、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对于那些失去理智、纠缠不清的无赖或违法犯罪分子,女大学生千万不要惧怕他们的要挟和讹诈,也不要怕他们打击报复。要大胆揭发其阴谋或罪行,及时向领导和老师报告,学会依靠组织和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千万注意不能“私了”,“私了”的结果常会使犯罪分子得寸进尺,没完没了。

4、夜晚,是女生容易遭受性侵害的时间。这是因为,夜间光线暗,犯罪分子作案时不容易被人发现。所以,在夜间女生应尽量减少外出。

七、拒绝黄赌毒

  黄赌毒,指卖淫嫖娼,贩卖或者传播黄色信息、赌博、种植,买卖或吸食毒品的违法犯罪现象。在中国,黄赌毒是法律严令禁止的活动,是政府主要打击的对象。黄赌毒的刑罚从拘留至死刑不等。

1、拒绝色情诱惑

  (1)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不盲目追求享受,寻求刺激,赶时髦。

  (2)坚持文明上网,做的不浏览黄色网站,不看黄色书刊,色情暴力影视制品,自觉抵制各种不文明、不健康的精神垃圾的侵蚀。自觉抵制封建迷信思想的影响,应培养高尚的情操,读好书,结好友,参加有益的、健康向上的文娱活动。

2、自觉抵制赌博活动

  (1)赌博是利用赌具以钱财作赌注,以占有他人利益为目的的违法犯罪行为。

  (2)赌博荒废学业,损健康。赢钱的人乘兴而往,不分昼夜;输钱的人拼命再来,不顾饥寒;不断消耗,疲惫精神。长此以往,控制不住而呈病态赌博,必定会损害健康,甚至自杀、杀人。有的赌博时受到刺激,当场死在赌桌上。

  (3)赌博助长不劳而获的习气,久而久之会使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发生扭曲。

  (4)我们要从思想上筑起保护墙,看透赌博的本质,提高思想认识,才能做到防微杜渐,远离赌海。

3、远离毒品

  (1)认识毒品危害,做到不吸毒、不贩毒、不沾毒,树立反毒的思想意识;注意交友谨慎,不交恶友、损友、害友。

  (2)对毒品说No,千万别吸第一口。坚信“吸毒一口,痛苦一生”。

  (3)不要因好奇而吸毒,不要听信吸毒是“高级享受”,“吸一口不会成瘾”之类的谎言。

  (4)记住“六个牢记”。牢记毒品的可恨和可怕;牢记毒品不给人任何好处;牢记毒品极容易成瘾;牢记毒品无法戒除;牢记毒品不能治病;牢记毒品犯罪要受法制制裁。

八、防交通事故

1、你会横过马路吗?

(1)横过机动车道,应当从行人过街设施通; (2)没有行人过街设施的,应当从人行横道通过;

(3)没有人行横道的,应当观察来往车辆的情况,确认安全后直行通过,不得在车辆临近时突然加速横穿或者中途倒退、折返。

2、乘坐机动车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1)不得在机动车道上拦乘机动车; (2)在机动车道不得从机动车左侧上下车;

(3)开关车门时要事先观察好,不得妨碍其它车辆和行人通行; (4)机动车行驶中,不得干扰驾驶,不得将身体任何部分伸出车外,不得跳车;

(5)校园内严禁骑乘摩托车,电动车。 3、你知道骑自行车的有关规定吗? (1)不得醉酒骑车,不得逆向行驶;

(2)转弯前应当减速慢行,伸手示意,不得突然猛拐,超越前车时不得妨碍被超越车辆行驶;

(3)不得牵引、攀扶车辆或者被其它车辆牵引,不得双手离把或者手中持物;

(4)不得扶身并行、互相追逐或者曲折竞骑

       九、防意外事故

  意外事故是因户外活动、郊游等不当或骑车、乘车、驾车等不慎而引起的事故。

  常见原因:

1、不遵守信号灯信号,乱穿马路,翻越隔离栏,随意招呼出租车;

2、不注意观察来往车辆,在道路上随意接打手机;

3、乘坐超载或无证经营的车辆;

4、在快车道上骑自行车带人、抢道争先、掉头猛拐、追逐竞驶; 

5、不顾身体条件限制,实施高度危险的动作或活动; 

6、私自外出游泳、登山等。

        防范对策:

1、步行须在人行道内行走,没有人行道的靠路边行走,不要几个人并排走,不准在道路上扒车、追车、强行拦车或抛物击车;

2、穿越马路要走人行横道线、天桥和地下通道,集中注意力,看清来往车辆,不要边走边接打手机;

3、不坐超载或无证经营的车辆,不催司机开快车;

4、不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乘坐公共汽车、出租车和长途汽车、火车;

5、骑自行年不要载人,超车时注意前后车辆,不要相互追逐或曲折竞驶;

6、参加体育锻炼和体力劳动以及教学实验时要提高安全意识,严格规范动作,有特殊体质和特定疾病要告知学校和老师,并办好相关手续;

7、不违反校规,私自外出、游泳、登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