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小常识

发布者:保卫处发布时间:2019-05-13浏览次数:852

地震自救:破坏性地震从人感觉振动到建筑物被破坏平均只有12秒钟,在这段时间内千万不要惊慌,应根据所处环境迅速作出保障安全的抉择。如果住的是平房,可以迅速跑到门外。如果住的是楼房,千万不要跳楼,应立即切断电闸,关掉煤气,暂避到洗手间等跨度小的地方,震后迅速撤离,以防强余震。地震自救:破坏性地震从人感觉振动到建筑物被破坏平均只有12秒钟,在这段时间内千万不要惊慌,应根据所处环境迅速作出保障安全的抉择。如果住的是平房,可以迅速跑到门外。如果住的是楼房,千万不要跳楼,应立即切断电闸,关掉煤气,暂避到洗手间等跨度小的地方,震后迅速撤离,以防强余震。

地震自救:破坏性地震从人感觉振动到建筑物被破坏平均只有12秒钟,在这段时间内千万不要惊慌,应根据所处环境迅速作出保障安全的抉择。如果住的是平房,可以迅速跑到门外。如果住的是楼房,千万不要跳楼,应立即切断电闸,关掉煤气,暂避到洗手间等跨度小的地方,震后迅速撤离,以防强余震。

高楼火灾自救:高层建筑楼层高、楼道狭窄,发生火灾不容易逃生,而且常因人员拥挤阻塞通道,造成伤亡惨剧。逃生时,应用湿毛巾、口罩蒙口鼻,匍匐贴近地面撤离。也可向头部、身上浇冷水或用湿毛巾、湿棉被、湿毯子等将头、身裹好,再冲出去。若房门已烫手,应关紧迎火的门窗,打开背火的门窗,用湿毛巾、湿布封堵门缝,或用水浸湿棉被蒙上门窗,然后向房门淋水,防止烟火渗入,等待救援人员。被烟火围困时,应尽量在阳台、窗口等易于被发现和避免烟火近身的地方。白天,可以向窗外晃动鲜艳衣物;夜晚,可以用手电筒等在窗口闪动或敲击窗栏,发出求救信号。

暴雨防灾:地势低洼的居民住宅区,可因地制宜采取“小包围”措施,如砌围墙、大门口放置挡水板、配置小型抽水泵等;底层居民家中的电器插座、开关等应移装在离地1米以上的安全地方。一旦室外积水漫进屋内,应及时切断电源,防止触电伤人;在积水中行走要注意观察,防止跌入窨井或坑、洞中;驾驶员遇到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时,应尽量绕行,避免强行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