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健雄陈列馆被命名为江苏省高校统一战线同心教育实践基地

发布者:党委宣传工作组发布时间:2021-11-30浏览次数:1323

日前,省教育工委命名吴健雄陈列馆为“江苏省高校统一战线同心教育实践基地”。在省教育工委公布的22所获此荣誉的名单中,我院位列15名,同时公布的还有7所高校为江苏省高校统一战线同心教育实践培育基地。


我院是20047月经省政府批准成立的,以太仓籍世界著名女物理学家吴健雄名字命名。早在学校筹建之初,我院就启动吴健雄陈列室建设,20075月建成开放,20125月,扩建后的吴健雄陈列馆建成开放,由诺贝尔奖获得者李政道题写馆名,分走进健雄、情牵家乡、梦圆健雄、科学巨人和永恒魅力等五大展区,陈列了128张图片、83件实物、多个视频,其中23件实物被苏州市文化部门认定批准为文物。开馆以来,年均接待量5000人次以上,其中有吴健雄博士的海外亲属、同事与学生,研究吴健雄博士的台湾学者,国家及省市相关领导、专家,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兄弟院校师生等。我院从2013年起,每年531日举办吴健雄节,以各种方式纪念吴健雄。吴健雄陈列馆曾被命名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江苏省侨联华人文化交流基地、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苏州市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等。(图/文 何寿林 审核/丁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