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汪香元到我院调研,强调为太仓发展提供更多人才支撑

发布者:党委宣传工作组发布时间:2021-09-03浏览次数:1333

  92日下午,太仓市委书记汪香元,在市委办、市委组织部、市编办、市发改委、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资规局、市行政审批等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下来到我院调研,了解我院办学情况,研究解决学院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具体问题,推动学院各方面工作更好开展。我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苏霄飞汇报学院工作情况。

在调研座谈会上,汪香元指出,健雄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地方为己任,紧紧围绕太仓发展大局,坚定不移走“校企融合、产教融合”发展道路,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市委对学院工作是满意的。

针对健雄学院未来发展,汪香元提出,要把握形势,抓牢机遇。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奋力拼出“太仓速度”,加快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翼发展极,激情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太仓精彩篇章。健雄学院要在太仓本轮前所未有的黄金发展期中,切实扛起职责使命,牢牢抓住当前面临的良好发展机遇,争创江苏省高水平高职院校、全国“双高”高职院校,努力为太仓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智力和人才支撑。要立足太仓,服务发展。健雄学院的发展应当与太仓的发展,特别是太仓的产业发展相匹配。要紧扣全市产业发展实际,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力发展与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相关的学科专业,特别是聚焦“11155”产业,积极谋划相关专业建设,助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要彰显特色,擦亮品牌。作为我市双元制教育的主阵地,健雄学院要和相关板块、部门、学校协调联动,着力把双元制教育打造成为在全国叫得响的职业教育品牌。认真落实各级各类双元制政策,构建完善多元办学格局。发挥对德合作优势基础,在德企发展、研发创新和人才引进等方面加强协同,更大力度推进本土化创新实践,拿出更多可以“走出去”的经验做法。要培养人才,留住人才。一所学校的办学水平怎么样,关键看拥有什么样的人才。健雄学院要积极采用更加灵活的用人政策,在人才引进方面加大力度、大胆尝试,只要是符合学院发展、符合全市发展需要的优质人才,可以酌情在引入机制、人事管理、薪资待遇等方面突破限制,用政策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同时,优化管理体制机制,把主要力量放在提升教学质量和培养学生上。

汪香元强调,健雄学院要加强政治思想建设,全面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头脑,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生脑海中生根发芽,并自觉外化于行动,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苏霄飞围绕“助力太仓速度、跑出太仓速度”汇报了我院事业发展情况。他以“方位”“方向”“方略”和“方程”四个关键词重点介绍了学校概况与特色水平、办学目标与办学思路、重点项目与办学成效和存在问题困难与请求解决事项。

苏霄飞说,我院的定位就是以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和技术培训为太仓及周边区域服务,办学特色就是打造“校地共生”的城市学院、“双元制教育”的创新典范和吴健雄“家国情怀”的传承基地,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各类优秀人才。学院正在申报新一批省“双高”校。“十四五”期间,坚持“四深”“三仓”办学思路,确立“两步走”战略目标——力争到2025年完成创建江苏省高水平高职院校的基础上,创建全国“双高”高职院校,到2035年,迈向全国一流特色高职院校。我院将重点建设“生物医药”产学研平台,打造“全国一流”的生物医药专业群;建设中德培训中心”——工业4.0培训中心,打造“全国一流”的双元制智能制造培训中心;建设钛谷——科技创新与科技服务中心,培育“省部级科技项目”,打造“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建设“中德双元制教育产业园”,打造“德国品质”的技术人才培训池。他说,在发展的过程中,也还存在办学经费不足等问题,希望市委市政府予以继续关心和支持,帮助健雄学院建成“双高”院校,助力太仓高质量发展。


会前,汪香元来到艺术设计学院大学生文创孵化基地,参观了大学生文创作品展,详细询问了该院招生、学生培养和就业情况,他说,让学生在上学期间多多参加社会实践、接触社会,大学生的文创作品得到社会认可,可以增强他们的信心,使他们知道社会需要什么,要把自己培养成什么样的人才,毕业后可以尽快地适应社会。

汪香元沿着校园中心大道,一路参观了学院发展、校园提升改造项目展板,听取苏霄飞和二级学院有关负责人的情况汇报。在中德双元制教育产业园展板前,苏霄飞说,这个产业园将引进德国先进的双元制培训机构,打造“德国品质”的技术人才培训地,为太仓企业培训急需的技术技能人才。汪香元说,这个做法很好,可以吸引内地中专毕业生在产业园培训后到企业上岗,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企业“用工荒”。


生物医院学院今年将启动生物医药产学研平台建设,汪香元详细了解了平台的筹备情况,他现场“考了考”该院负责人顾准教授,顾准如数家珍,介绍了太仓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情况,她说,建设生物医药产学研平台,就是要更好地发挥高校知识集聚的作用,参与企业产品研发。汪香元高兴地说,想不到你们对太仓生物医药产业这么熟悉,他相信这个平台一定能建设好、运行好,发挥科技大脑的作用。他还与新引进的博士交谈,鼓励他们扎根太仓,服务太仓,做有作为的新太仓人。汪香元还察看了计划改造的学生宿舍,希望为学生提供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


陪同调研的还有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学军、周晓刚,党委委员吴建洪、丁锴,学院各有关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图文/何寿林 审核/丁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