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党旗添光彩 | 率先垂范,以人格魅力塑造人

人工智能学院副教授、共产党员 仲小英

发布者:党委宣传工作组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1243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我认为,对于一切来说,只有热爱才是最好的老师。”曾经学生时代,我也因为一名老师,而喜欢她的课程,并成为了她的骄傲。因此,当我毕业踏上教育岗位的那刻,我就对自己说,一定要做一名让学生喜欢的老师,要以身作则,对得起教师这个称号,要率先垂范,对得起党员这个身份。

每次新生开学做专业介绍的时候,我总会和学生们说这么一句话:“大学,要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做学问。”而要让学生做到,首先自己要做到:思想上,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要有“爱心、耐心、细心”,矢志不移,默默奉献;业务上,要有深厚的专业功底,要一专多能,要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动手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做到政治业务两过硬,才能让学生心服囗服,把你当成良师益友。

去年六月,我结缘了一名学生。那晚正好我轮到班主任小值班,晚自习快结束时,我接到了一个电话,说有个学生打球不小心扭到了脚要送医院。我开车把他送到医院,急诊室人满为患,学生怕耽误我时间,想找自己班主任和辅导员,但考虑到是晚上,所以我主动承担了陪护。等到十点半,拍片结果显示脚踝骨折移位要手术,这结果太出乎意料了,小孩被吓蒙了。在哪治疗?成了难题。因为疫情防控,一周后学生考完试要全部离校,该生又是河南籍学生,在太仓手术,陪护是问题?回河南,怎么回也是问题?

当时恰是省教学能力大赛材料提交的冲刺阶段,原本我准备送学生回校后回家继续加班,结果时间彻底打乱了。把班主任或辅导员叫来换人?学生心理上可能会失落,时间点比较尴尬。此时,我选择了留下,找住院部主治医生确认治疗意见,然后,把情况告诉家长和辅导员。直到深夜十一点半,把学生安全送到宿舍后,家长因焦急质疑学校管理,甚至要求把学生送回去,我只能耐心做着安抚沟通工作。那晚我一边熬夜写比赛材料,一边不断回复家长的问题。第二天上午,连夜从河南赶来的家长,看到受伤的儿子由同学们小心从楼上背下的场景,除了脚踝外安然无恙,顿时焦急的心理减轻不少,也向我表达了歉意,回程的途中,家长还特地打了电话对学校负责任的态度表示了谢意。

从此,他经常关注我的朋友圈,当我备战省赛心情遇阻时,会像小大人似的安慰我;当我们团队获得喜人成绩时,他会第一时间送来祝贺。他还时不时地主动把他的学习情况、生活情况和我分享,英语四级考了420的时候,他立马告诉我,并信誓旦旦的和我保证下次一定会更好……

这些年,在与学生们的点滴交往中,我更加热爱教师这份职业,同时我的努力,也获得了大学生最喜爱的老师、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我将继续不忘入党初心,践行职业梦想,用一片赤诚之心培育人,用高尚的人格魅力影响人,努力为党旗添光彩。(编辑/发布 何寿林 审核/丁锴)

2020年,仲小英(右一)参加江苏省职业院校教学大赛决赛获得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