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动模范包起帆来我院作专题报告

发布者:党委宣传工作组发布时间:2021-03-26浏览次数:2021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弘扬立足岗位作贡献的工匠精神,326日上午,全国劳动模范、上海工匠学院院长、沪太工匠学院名誉院长包起帆在沪太工匠学院揭牌仪式后作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乐于奉献》的专题报告。太仓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施燕萍,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张瑾,太仓市总工会主席楼晓舟,副主席徐昭君、王丽娜,太仓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蔡峻,我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苏霄飞,党委委员、副院长周晓刚,太仓市部分劳模、工匠,学生代表等聆听报告。专题报告由苏霄飞主持。

包起帆是曾在上海港工作了47年的基层党员,他完成了130多项技术创新项目,其中3项获得了国家发明奖,3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和45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6项获得巴黎、日内瓦等国际发明展览会的金奖,授权国家和国际专利技术50多项,他曾在1999年获得聂荣臻发明创新奖,2007年获得何梁何利科技创新奖,连续5次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还获得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在一个多小时报告中,他从勇担重担、接烫手山芋、啃硬骨头、使命支撑和乐于奉献等五个方面介绍了他扎根基层、艰苦奋斗、潜心创新、乐于奉献的事迹。他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要时刻牢记入党初心,越是艰苦岗位,越是遇到急难险重事情,越要勇敢地站出来,走在群众前面,树立好的榜样。在他的职业生涯中,创新创业串起了他的职业轨迹。他发明的抓斗,让码头工人远离“木老虎”,为全国港口木材装卸作业提高效率2.48倍,被誉为“抓斗大王”;他接手别人不愿去的龙吴港区,在与同事们艰苦努力下,开辟了中国水运史上首条内贸标准集装箱航线,同时,引入了港口物流的新理念,码头吞吐量从1995年接手时的250万吨发展到了2001年的2200万吨;他还积极引领码头向数字化、现代化、自动化发展,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他心系残疾人等生活有困难的群众,把历年积攒下来的各种奖励经费全部捐献给了他们,帮助他们度过困难。包起帆就是这样,把他的人生牢牢地定位在党的事业上,定位在群众需要上,把奉献当作生命的全部,把奉献看作是人生的幸福。讲座中,他通过一个个小故事,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讲座结束后,学生上台献上鲜花,包起帆也向学生赠送了书籍。

分会场,我院师生以观看直播的形式开展了主题为“大国工匠进校园,初心筑梦庆百年”信仰公开课,聆听了包起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乐于奉献》的专题讲座。包起帆亲临分会场,现场寄语师生,并与健雄师生合影留念。(图/文 何寿林 审核/丁锴)





党委副书记、院长苏霄飞主持专题报告会

全国劳动模范、上海工匠学院院长、沪太工匠学院名誉院长包起帆作报告

学生上台向包起帆献花

包起帆向学生赠送书籍

包起帆与学生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