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教育厅 | 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形式上好思政课

发布者:党委宣传工作组发布时间:2020-11-24浏览次数:1903

日前,主题为“弘扬三大法宝 再创火红年代”的新时代大家说——高校专场在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活动以“5G时代大学生如何择业”为讨论切口,通过“破题”立论、“众说”讨论、“点睛”结论三个环节,为学生上了一场关于就业择业观的思政课。

在第一个环节“破题”立论中,红蓝两队通过讲述、表演等方式分别展示了“传统职业”和“新兴职业”的发展前景,双方你来我往、金句频出。在第二环节“众说”讨论中,现场的观众和来自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的观察员发表了对传统和新兴职业的看法。在压轴的第三环节中,来自苏州市委网信办的专家从理论视角对5G时代大学生如何择业进行了“点睛”评论。学院的思政课教师结合身边案例对学生进行就业择业价值观教育。活动指出,5G时代对所有职业来说都是机会与挑战并存;职业不分高低贵贱,只要脚踏实地去奋斗,平凡中也能见伟大;对于青年人来说,真正制约自我的是贪图安逸、坐享其成的观念,只要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就能够成为这个时代的“人生赢家”。

学院把思政课搬上舞台,是思政课教学改革的一次有益尝试。活动通过红蓝两队集智说、观察员观众讨论、专家学者点评的形式,变“固定讲”为“轮流讲”“灌输式”为“互动式”“单一型”为“多样化”,实现思政课的内容创新、形式创新、载体创新,不断增强活动深度和受众黏度,达到用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