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入选江苏德国高职教育合作联盟项目轮值秘书处单位

发布者:党委宣传工作组发布时间:2020-11-02浏览次数:1839

日前,从江苏省教育厅发布的《关于启动实施江苏高校中外校群合作平台建设项目的通知》获悉,我院入选江苏德国高职教育合作联盟轮值秘书处单位。

江苏高校中外校群合作平台建设项目是推动高等教育对外开放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该项目旨在统筹整合全省高等教育对外开放渠道和资源,聚力拓展与重点目标国家地区及区域的合作交流,发挥高校主体作用,切实提高服务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我院有着良好的对外合作基础, 2017年地方政府颁布《关于深化产教融合加快“双元制”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太仓市对德合作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办法(试行)》等对德职业教育合作工作文件,年配套1200万对德职业教育资金,支持学院全面对德职业教育合作。学院与地方德资企业开展紧密的双元制教育合作,通过联合共建了跨企业技术培训中心等重要手段,形成了定岗双元人才培养模式,积聚一批双元制本土化职业教育实践资源。在对德合作中,与德国斯坦拜斯工业4.0学院、巴林根PMH学校、马克斯艾特学校、福格尔斯山学校等数家职业学校,定期合作开展课程研发、学生交流培养、师资共建等项目。在机电一体化、电子信息技术等重点专业领域构建了双元制本土化的人才培养体系。

同时,建立对德教育合作平台:2015年与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共同建立了“AHK中德双元制职业教育示范推广基地”;2016年成立了双元制培训学院;2017年健雄成为德国教研部授权的中德双元制教育全球网络合作单位;2016年成为德国Meister培训认证单位;相继成立了“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太仓培训中心” “IHK中德师资能力提升研究中心”“工业工程师(REFA)太仓培训中心”等对德职业教育合作平台。

对外合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学院成为江苏省高职院校师资培训基地,近三年来,对省内外进行了6000多人次双元制师资培训工作;《构建“四轮驱动”政产学研平台,探索“五位一体”人才培养路径》获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定岗双元”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荣获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5年与德国工商行会上海代表处等成员单位联合成立了“AHK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联盟”,健雄学院为永久会长单位。今年5月,发布了全国首个《双元制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指南》地方标准。(文/何钰婧 审核/王学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