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教育厅 | 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师生田间作画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者:党委宣传工作组发布时间:2020-10-21浏览次数:1923

金黄的稻子映衬着粉墙黛瓦上的一幅幅手绘画,构成了当下太仓农村的新风貌。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师生化身“乡村画家”,把艺术融入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用画笔记录新时代乡村的发展面貌。

写“艺”家乡,百姓点赞。该学院艺术广告专业的钱同学是太仓籍的一名学生,她与另一名同学从103日起就开始在太仓双凤的新湖村作画,她计划完成所在村25幅手绘,她说:“以前在画板上作画,现在是在农村的白墙上画画,置身农村广阔天地,挥舞画笔,能为家乡作画,特别幸福。”钱同学从今年暑期开始,深入太仓农村,用手中的画笔为美丽乡村建设添彩。垃圾分类、丰收场景、绿色菜园……每一幅手绘画根据各个乡村的不同特点设计,“乡村画家们”无论走到哪个村,都受到当地老百姓的欢迎。

青春手绘,振兴乡村。2018年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就开展了手绘乡村活动,组建专业社团“手绘社”,实施“青年手绘乡村美卷,青春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志愿服务项目,深入农村、社区开展墙绘活动,目前累计服务太仓16个村庄、5个社区,墙绘面积达2300多平方米,服务时长近5000个小时,获得2020年苏州团市委“青年手绘乡村”优秀项目。

深耕太仓、服务发展。艺术学院发起成立了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乡村振兴工作站,联合各部门共同开展乡村振兴主题公益活动。通过学生们设计改造乡村庭院景观、“手绘乡村”,参与“美丽庭院”“美丽菜园”建设,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参与者,用艺术为乡村振兴赋能,彰显学院深耕太仓、服务发展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