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当辅导员 | 资助育人 传递希望

中德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筹))王小伟

发布者:党委宣传工作组发布时间:2020-09-23浏览次数:1515

20148月,我开始担任中德工程学院的辅导员,接手的第一份专项工作就是资助育人工作,我认真研读高校学生资助政策,不断完善学生资助工作流程,在实践中不断探索资助育人的新路径,全面助力贫困生成长成才,不让他们因为经济困难等原因而失学。

每年新生报到前,我都会打电话联系新生,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告知开学报到注意事项,提醒他们需要带到学校的物品,帮助他们节省不必要的支出,并根据他们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宣传生源地贷款政策,指导有需要的学生到当地教育部门办理贷款,引导他们入学报到时走绿色通道,解除新生及其家庭的后顾之忧。尤其是2016年盐城遭遇龙卷风袭击之后,我逐个联系盐城籍学生,了解受灾情况,利用网络宣传资助政策,让学生切身感受到天灾无情,人间有爱,党和国家永远是他们求学路上的坚强后盾。

2017级小马同学来自苏北农村,父母无固定收入,家中姐弟三人同时读书,导致家庭经济入不敷出,但该生碍于面子,不愿意申请国家助学金,一直节衣缩食,省吃俭用。通过与班级同学沟通,与他本人谈话,我了解了他的家庭经济状况以及他不愿意申请助学金的原因。在尊重本人意愿的前提下,我介绍他去晚托班勤工俭学,让他通过自己的劳动付出改善生活条件,同时也保护了他的自尊心。

2015级小吴同学来自云南山区,因家庭经济困难申请生源地贷款和助学金,但是第二学期因英语挂科导致助学金被降等。我找小吴了解挂科的原因,原来是不同地区在教育上的差异导致他尽管付出很多努力,但是仍然事倍功半。我鼓励他多找任课老师和成绩优秀的同学沟通,弥补英语课的薄弱环节,请老师同学帮他纠正英语发音,给他介绍学习英语的网络资源,向他传授自己学习英语的“秘笈”。后来,他的英语成绩有了明显进步,又重新达到了申请助学金的条件,人也逐渐变得自信开朗,我们从师生变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毕业后,我帮他推荐了一份上海外资企业的工作,目前他已经成长为公司的技术骨干。

2017级小李同学退伍后复学,两年的军旅生涯磨炼了他坚强的意志,他经常向周围的同学介绍军营里的生活,带领大家参加体育赛事训练,他吃苦耐劳的品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但是有一天,他突然请病假要求休息,经了解,近几天超负荷的训练触发了他身体上的旧伤。我第一时间联系他了解病情,告诉他我们不会忘记他为保卫祖国和人民幸福作出的贡献,我向他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医疗报销政策和国家助学金的申请办法,让他放心去医院看病,并根据他的身体情况和家庭经济状况指导他按流程申请助学金。

2014级小唐同学是个留守儿童,父母长年在外打工,收入不高,他从小跟奶奶长大,每月只有400元生活费,这造成他的性格非常内向,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整天到处寻找兼职,导致学习成绩下降。通过与他多次谈心,我了解了他的兴趣爱好,鼓励他申请国家助学金,来解决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同时摆正学习和兼职的关系。我指导他职业生涯规划,陪他一起做职业兴趣、职业价值观测试,帮他选择有利于自身职业发展的兼职项目,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

高校学生资助工作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是爱和希望的传递。不让一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每个资助工作者脚踏实地的行动。作为一名从事资助工作的辅导员,我会继续思考和探索,如何更好地贯彻国家政策,切实做好资助育人,让困难学生也可以和他们的同龄人一样,无忧无虑地追逐自己的梦想,早日成才回馈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