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暑期改革与发展研讨会侧记之四

发布者:党委宣传工作组发布时间:2020-08-04浏览次数:1275

创新体制机制 激发发展动力和活力

随着研讨的深入,涉及到改革和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大家认为,创新体制机制是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对高职院校提出的新要求,要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培养、科研、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功能,实现高职院校可持续发展。

周琪玮说,目前,我校在人事制度建设方面出台了有关岗位管理、职务聘任与晋升、人才引进等八个方面31项制度,但是,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校院两级职责不明晰、管理效率有待提高等,这就需要我们不断总结制度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逐步加以完善。他说,近期拟制定职称评审资格条件、修订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完善教学科研项目奖励政策、修订岗位聘任中聘期目标任务和行政岗位核岗定编等,发挥人事政策的导向和杠杆作用,更好地激发发展活力。

吴建洪说,要进一步优化学校内设机构设置,完善部门的工作职责,合理设置内设岗位,规范好权利,放好权、用好权。

姜艳红说,创新体制机制必须做到公开、公平和公正,职称评定、人才引进、绩效分配等制度改革都必须做到公开、公平和公正;制度要有平衡点,职称评定要有过渡期,在利益分配上要考虑方方面面的问题,纪检部门将开展调研,听取群众意见,把矛盾最小化。

贾红圣建议,教科研成果一级分配,学校一级分配中全额重奖高水平指标成果,弱化或不奖非指标成果;中层干部学校统一分配,按岗位制定考核分案,对考核目标要数字化,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学校与二级学院教学科研工作量互认,发挥专业技术人员所长。

马桂明、孙笪忠、陈邦琼、顾准、丁锴、李志刚、高振清等也都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围绕创新体制机制作了交流发言,言语中流露出对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对学校未来充满信心。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苏霄飞在总结时说,通过分阶段、分主题的研讨达到了预期效果:思想进一步统一,思考进一步深入,思路进一步理清。他说,要进一步深刻理解“深耕太仓,深化双元,深入创新,深得人心 ”十六个字,落实在行动上;要深刻理解人才机制文化,把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人放到干事业的关键岗位上,把能做成事、做好事作为检验所有制度体制的标准,形成干事的文化、创新的文化、团结的文化;要清醒地分析和认识学校当前发展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当前最重要的战略目标是迅速提升科研水平,这是学校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品牌战略目标,除外,还有五个战略举措,一是党委领导下的领导力提升战略,二是人才强校的核心战略,三是专业优先发展的战略,四是机制创新的战略,五是争取外部资源的战略。

在谈到近期工作时,苏霄飞说,要牢牢抓住教育、教学、科研、服务等工作的关键指标和关键项目,健全二级学院管理条例,理清职责,启动高水平院校建设方案起草工作,启动两个专业群建设方案,尽快完善学生队伍管理建设改革。二级学院要适时召开骨干研讨会,把这次研讨会的精神贯彻好、落实好。(图/文 何寿林 审核/丁锴)




校领导苏霄飞、张学军、周晓刚出席研讨会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苏霄飞作总结讲话

交流发言

交流发言

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