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教育厅 | 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示范推广“双元制本土化”成果

发布者:党委宣传工作组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2094


http://jyt.jiangsu.gov.cn/art/2019/11/29/art_57813_8828814.html

近年来,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从实践到理论再到实践,探索双元制本土化的健雄模式——“定岗双元”人才培养模式。学校成立中德双元制职业教育示范推广基地,并开展“双元制本土化”成果的示范推广工作。1124日,在2019年亚洲教育论坛年会上,该校成为“双元制示范推广”特殊贡献单位的高职院校。

 “定岗双元”是指学校和企业双元主体、学生和学徒双身份,企业全过程参与人才培养,实现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双元制本土化”是指,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在德国双元制的基础上,创新实践形成本土的“定岗双元”人才培养模式。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其他单位培养学徒,为南京交通技师学院、靖江中等专业学校、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所职业院校培养双元制学徒共150余人;开展师资培训,累计培训师资近2000名,涉及19省市、223所职业院校;制定双元制本土化人才培养方案、研发课程资源,累计为国内职业院校进行培养方案开发和课程专业指导;指导设计跨企业培训中心,根据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江苏省相城中等专业学校、盐城机电高等专业学校等多所职业院校的培养工种和专业规模进行培训中心方案设计;制订双元制人才培养苏州标准并获立项,作为苏州市首家编写双元制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标准的单位,整合国内外双元制教育专家资源,高质量完成标准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