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 | 太仓禁毒普法宣传进高校模拟法庭开审“涉毒案件”

发布者:党委宣传工作组发布时间:2019-12-06浏览次数:2066

http://xh.xhby.net/mp3/pad/layout/202006/29/l1.html


本报讯 123日,随着“审判长”敲响法槌,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模拟法庭”正式开庭。太仓市禁毒办、市人民检察院及健雄学院全体辅导员老师和2019级近1200余名新生来到现场旁听“庭审”。

在庭审中,公诉人就被告人林某“容留他人吸毒案”进行了法庭调查、法庭举证;在法庭辩论阶段,公诉人、辩护人为使审判长能够采信自己的观点,双方根据证据材料,围绕法律条款引经据典、旁征博引。最后,合议庭进行评议后当庭宣判了判决结果,“被告人林某犯容留他人吸毒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对于庭审环节、判决结果、以及容留他人***罪的法律知识,该校法治副校长、太仓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刘娜娜给予了精彩点评,使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法律的神圣不可侵犯,增长了庭审的法律知识,清楚了毒品的危害。

模拟法庭是健雄学院打造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实践课中一项教学内容,也是进行禁毒法制教育的一项特色活动,通过同学们真切、生动表演,很好地展现了普法教育的直观性强、教育性广、感受性深、预防性好的特点。本次模拟法庭将“禁毒”和“普法”有机结合,不仅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识毒、防毒、拒毒”意识,更增强了同学们“学法、知法、懂法”意识。 (雷 霆)

太仓禁毒普法宣传进高校 模拟法庭开审“涉毒案件”

2019120416:25:45 来源: 新华网

http://www.js.xinhuanet.com/2019-12/04/c_1125307461.htm


2019123日下午,随着“审判长”敲响法槌,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模拟法庭”正式开庭。太仓市禁毒办、太仓市人民检察院、学校有关处室领导,以及20191200余名新生来到现场旁听“庭审”。

在庭审中,公诉人就被告人林某“容留他人吸毒案”进行了法庭调查、法庭举证;在法庭辩论阶段,公诉人、辩护人为使审判长能够采信自己的观点,双方根据证据材料,围绕法律条款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将庭审的紧张氛围引向了高潮。最后,合议庭进行评议后当庭宣判了判决结果:“被告人林某犯容留他人吸毒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图为模拟法庭现场

针对庭审环节、判决结果、以及容留他人***罪的法律知识等方面,该校法治副校长、太仓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刘娜娜给予了精彩点评,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法律的神圣不可侵犯,增长了庭审的法律知识,清楚了毒品的危害。

该校商学院19级新生陈毅说:“从被告人林某最后判决中,我知道了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已经构成犯罪,要受到法律的严惩。我们作为大学生,要自觉树立‘防毒拒毒,从我做起’的主人翁意识,要远离迪厅、酒吧等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娱乐场所,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

模拟法庭是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打造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实践课中一项教学内容,也是进行禁毒法制教育的一项特色活动。同学们真切、生动表演,很好地展现了普法教育的直观性强、教育性广、感受性深、预防性好的特点。本次模拟法庭将”禁毒“和”普法“有机结合,不仅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识毒、防毒、拒毒“意识,更增强了同学们”学法、知法、懂法“意识。(虞启忠 张标 沈晓婷)